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民的名义》的现实价值

2017-04-26 17:03 千龙网

近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获得老中青三代人的肯定,大家纷纷点赞。说起来,近些年来,影视剧有泛娱乐化的倾向,这种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多,观众对此作品的肯定,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家对现实题材影视剧的迫切需求。

反映当下社会现实的影视剧更能引发人们的思考。每个人都生活在当下,这生活是具体的、复杂的。玄幻剧、偶像剧虽好看,却距离我们的生活非常遥远,只能看个热闹,哭哭笑笑罢了,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却不同,它关注的是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社会现实,更容易与人们的真实生活产生联系。《人民的名义》中包含了官场、商场和普通人的百态,正是从当下现实中提炼出来的,不论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大众,都能从不同的角度予以关注和思考。

聚焦当下社会问题的影视剧更能起到教育作用。社会问题总是存在的,通过影视剧,深入浅出地对这些问题进行剖析,让广大群众了解问题的现状、后果和产生原因,能够对相关人士产生一定的教育作用。例如《人民的名义》让人们了解到腐败的起因,腐败官员最初也并非坏人,因为各种原因一时贪念,这一念之差开始之后便欲罢不能、无法收手,这对公职人员起到巨大的警醒作用,对公职人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把腐败扼杀在摇篮里起到积极的作用。

影视作品的制作应该具有更多社会责任感,注重社会影响、注重价值导向。如果影视作品能够宣传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社会价值取向,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这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刘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