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没公车不下乡”折射出的“懒政之殇”

2017-04-26 17:14 千龙网

江西鄱阳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4月21日,记者向该县水利局反映情况时遭推诿,建设与管理股程股长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随后,记者从鄱阳县纪委获悉,因工作推诿、消极应对的鄱阳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刘国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办公室主任职务;该局建设与管理股股长程池元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免去建设与管理股股长职务。(4月24日人民网)

面对村民对“会随时坍塌”危桥的反映,鄱阳县水利局官员竟以“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为由敷衍推诿,这体现出的不仅是对群众诉求的蔑视,更是对国家公务人员“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莫大讽刺,所反映出来的官僚主义思想和懒政行为值得深思。

国家大力推行的公车改革的意义,是有利于合理配置公车资源,节约党政机关三公经费,有利于从源头上杜绝少数部门、少数公务人员公车私用、超规格配备公车等不正之风,有利于遏制腐败和行政资源的浪费。同时,公车改革也是提倡公务人员利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等更加低碳的出行方式,以勤政、廉政的公务形象取信于民,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一些公务人员打着没有公车的幌子,不愿意出门办公事,不愿意下基层调研,该办的事情拖着不办,该履行的职责敷衍了事,恰恰是误读了公车改革的意义,为懒政行为找了一个借口,只会让惠民政策末梢梗阻。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李克强总理也曾多次强调,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要多想想百姓疾苦,少盘算点个人得失;工作中少点空话套话,多点真抓实干的劲头,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干点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干部应该经常走村入户入基层,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农村所需、把握农民所想,让农村工作开展的更深入,让农民更有盼头。如果干部都不愿意去真正了解百姓的诉求和疾苦,只是用官派官腔敷衍搪塞老百姓,为老百姓服务或许只能是纸上谈兵了。基层工作要做好,离不开干部“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沉下身子”埋头为民谋利。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推诿扯皮,这种种的不良工作作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其实也是一种腐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的官员要摆正自己的为官之道,树立勤政守信的良好政风,让广大老百姓过的幸福、活的尊严,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全面治理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的懒散庸行为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赵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