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高铁盒饭别让“水分”降低了质量

2017-04-25 11:43 千龙网

高铁盒饭的暴利:45元盒饭成本最高15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高铁盒饭价格过高问题,近年来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既然备受争议,价格为何居高不下?

高铁越来越成为方便人们出行的代名词,但“高”字不仅仅指的是速度和票价,也让盒饭价格“跃跃欲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时,对其“盒饭业务”的吐槽也一直不绝于耳。可以说,高铁盒饭的暴利出售在情理之中。无论是从盒饭的食材还是质量看,其成本真的不能以简单的“低廉”形容。而乘客明明深知有暴利,却不得不继续购买,无非是高铁上的唯一生意、毫无选择。

在各个车间里常常能注意到自带食品、方便面、火腿肠、扑克牌等内容的消遣,在某种程度上算是“拒绝暴利”的反应罢了,普通乘客到底应不应该吃这天价盒饭?

“45元”虽不是一个吃不起的数字,但这样随意任性的定价却引发人们思考。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高铁是一个为旅途中的乘客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场所,正是因为高铁车上的封闭性和垄断性,才使得“天价”的盒饭长期存在。景区、火车、机场等地的经营,多数是通过垄断公共资源,以便利和唯一作为垄断的筹码,赚取高额利润。打折“便宜实惠、就近取利”的名义,让这种价格水分远远落下了质量。

盒饭虽小,牵涉千万人的利益,折射出铁路部门的服务与态度。在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下,成本低廉赚取高额利润的商品不会被长期眷顾。因此,铁路部门应该反思,改改垄断行业多年养成的不平,摆正自己服务者的位置和心态。同时,通过物价、工商等部门对高铁盒饭采取严格措施,使价格不得高出市场平价价格水平线,合理定价,从而挤出虚高“水分”。

质量在此,价格不能有“水分”。高铁的盒饭是温馨的食物,不是奢侈品。莫让乘客深感不值,需要管理部门尽职尽责,依法管理,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金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