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严格监管换回股市良好秩序

2017-04-25 08: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以严格监管换回股市良好秩序

一系列监管举措的出台,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难免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调整压力和阵痛,但监管换回的良好市场秩序,将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昨日,沪深股市表现低迷,上证综指收盘跌幅达1.37%,终结了四个多月来调整幅度不曾超过1%的神话。自4月中旬以来,股市持续回调,虽然指数跌幅并不大,但许多股票出现大幅下跌,一些概念题材股的跌幅甚至超过30%。

对于股市的本轮调整,一些投资者颇有“怨气”,认为这是近期监管政策过于严厉造成的。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10送30” 高送转方案全世界罕见,强调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证监会还对多伦股份操纵案开出高达34.7亿元的罚金,成为“史上最大罚单”。在雄安新区问世后,出现股价异动的十余只“雄安概念股”遭到集体停牌核查。

一连串的监管举措,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整治市场乱象的决心,对违法违规者确实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近期,一些高送转概念股,以及各种“忽悠式”、“跟风式”炒作的题材股,纷纷出现集体大跌,这些现象都凸显了严格监管的威力。

从长远看,一系列监管举措的出台,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如果投机炒作的歪风越盛,广大中小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将越大,整个市场最终买单时付出的代价也会更大。一些上市公司、机构及金融大鳄,利用各种题材炒作股票,在股价疯涨后一路高位套现,最终吃亏受伤的永远都是跟风的广大中小投资者。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难免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调整压力和阵痛,但监管换回的良好市场秩序,将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从短期看,在本次监管风暴过后,股市的表现会好起来吗?要想对股市的未来走势有所预判,就必须回到市场运行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回望股市去年走势,可以发现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从低到高稳步爬升。在经历了2015年的剧烈动荡后,中国股市在去年虽然股指涨幅不大,但全年大部分时间基本处于盘升状态,且许多题材类股票涨幅巨大。看清楚了去年股市的总体状态,也就明白了当前调整的根本动力其实是来自市场因素——有涨就有跌,涨多了就会跌。

目前股市正在进行的调整,很可能预示着自去年以来的反弹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尽管不必因此而慌不择路,但也要针对未来走势做好充分的准备。股市说到底,一定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今年的走势也一定与经济大势以及整体资金状况密切相关。尽管一季度GDP表现不错,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目标是6.5%,要低于去年。一个较低的增长目标是不需要特别的财政、货币刺激政策的,这也意味着股市难以因此受益。

资金供给方面,在投资需求相互转换的作用下,近年来股市和楼市呈现明显的“跷跷板”状态。2015年上半年,股市大牛一路狂奔吸金无数,全国楼市则因“失血”而万马齐喑,下半年股市狂泻,楼市中却有热点依稀冒头。2016年下半年,股市已步入上下震荡,楼市则是热点频出。到了今年,股市是筑顶盘跌,而楼市已有燎原之势。目前全国多地出台强势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此情况之下各地房价仍似有难以平复的冲动,在这种“冲动”的作用下,可想而知,今年的股市不会太乐观。

当然,股市今年整体的不乐观,并不意味着不会反弹,相信在进一步探底后,一些近期跌幅较大的股票一定会有所修复。投资者应该通过这些跌跌涨涨,看透题材炒作的危害和危险,远离“概念”,走近“价值”,坚定持有可以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股票,并通过股市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和收益。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