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高铁盒饭价格甩开品质几条街

2017-04-24 19:48 千龙网

高铁盒饭价格过高问题,近年来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高铁盒饭价格缘何居高不下呢?究竟是盒饭企业垄断化经营,还是盒饭的成本高?这都需要高铁相关部门公开透明,算出明细账。(4月24日《华商报》)

高铁盒饭定价一直饱受争议。从15元盒饭不断供成历史,到45元盒饭成本最高15元,高铁的盒饭普通乘客到底还吃不吃得起?

乘坐高铁,乘客们享受的是现代高效服务,说乘客吃不起高铁盒饭也只是个玩笑话,但是我们必须思考高铁盒饭的定价任性不任性。虽说不能以简单的市场价格来衡量高铁盒饭的价格,但是15元的盒饭成本7元多,45元的盒饭成本最高15元,即使加上人力资源、运输成本等费用,还是远远高于餐饮行业的利润额度,而且高铁先出售高价盒饭再出售低价盒饭的现象也是摆在明面上的“潜规则”,莫让高铁上价格远远高于品质的盒饭成为高铁的长期通病。

两年前实施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要求“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有的乘客追求经济实惠和果腹,有的乘客想要吃的好一些,理应出现各个不同价位的的套餐盒饭,之所以高铁盒饭一直引起热议还是由于其品质跟不上价格。

在正常的、竞争充分的市场下,成本低廉却价格过高的商品会被市场竞争淘汰,而在高铁这个封闭的市场,没有竞争,所以商品的价格不受市场的管控,因此面对高铁商品定价过高,市场管不了的政府就应该及时出手,价格监管部门应该积极地参与调控,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让高铁部门有利可图的同时,让乘客受惠。

都在吐槽高铁的盒饭贵,根源还是它的品质跟不上价格。别让乘客在高铁上吃一顿饭成为“奢侈”,也别让乘客吃完一顿高铁盒饭后深感不值,这需要相关部门联手调控管理。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贾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