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鄂菜”变“楚菜”?名字真的不重要

2017-04-24 19:28 千龙网

继“鄂商”改名“楚商”后,湖北菜也要更名了。23日,湖北17个地市州的6000多家餐饮企业共同发出呼吁,将“鄂菜”更名为“楚菜”,使湖北菜更富历史文化内涵。

著名烹饪大师卢永良表示,“鄂”的历史只有500多年,“楚”的历史则有近3000年;“鄂”单指湖北一省,“楚”则涵盖当今的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区,因此,不论是历史底蕴还是影响力,“楚菜”更有利于湖北菜走向全国。笔者想说,不论是历史悠久的“楚菜”,还是只有几百年的“鄂菜”,也不论涵盖三省的“楚菜”,还是只是拘于一地的“鄂菜”,本人都没吃过,笔者生活的周围也没见到一个正经八本的湖北菜馆。所以对“鄂菜”变“楚菜”一事,想必应该会有很多人像笔者一样只能表示“呵呵”。

俗话说“抓住一个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想让湖北菜走向全国,首先你得让全国人民尝尝湖北菜。只有吃过,通过舌尖的品尝和味蕾的感触,我们才能对湖北菜有一个客观的认知,才能知道湖北菜究竟是偏甜还是偏咸,才能知道它的烹饪风格是蒸啊还是煮啊亦或是其它。也只有吃过我们才会将其铭记于心,也才会关心它的历史渊源,并且想着发展它。

好吃才是硬道理。不论是湖北菜叫“鄂菜”还是“楚菜”,不管它历史底蕴多深厚还是文化内涵多丰富,都不是其走向全国和走出国门的症结所在,其症结在于是否好吃,日常是否能吃到。只要能让“四海八荒”的人们方便吃到,能为人们所接受,能成为人们一日三餐可选项,那么就能够像小小的煎饼一样,不仅可以成为国民的嗜好,也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对于“吃货”的我们来说叫什么名字真的不重要,与其纠结叫什么名字,不如在结构转型上动脑筋,尤其是供给侧多做文章,多研究菜的品质和特色,多研究菜馆怎样才能便民和菜价怎样更亲民,如此,才是打响楚菜名号的正确步调。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磐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