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天舟对接天宫,看“快递小哥”的“撩妹”三部曲

2017-04-24 14:15 千龙网

LKcL-fyepsec0453002

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这意味着中国向着载人空间站的建成更进一步。

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成功对接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对于热爱航空但航空知识贫乏的人,不明觉厉。换一种接地气的比喻,大家也许就大概明白了。

成功对接意味着什么呢?这得从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聊起。1992年,中国确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这次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

什么叫对接?所谓的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第一次推进剂补加,就是天舟一号作为货运飞船第一次成功实现给天宫二号在轨“加油”。由于天舟一号“只运货,不送人”,被形象地称为中国太空“快递小哥”。按计划这次有三次自动交会对接。至于这位“快递小哥”曲折的送货路线和复杂的使命任务可以看专家解读。

天舟和天宫的对接,步骤可以总结成“快递小哥”的“撩妹”三部曲。第一步,技能展示,跳太空芭蕾。 在第一次交会对接后,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上演一场高难度的“太空芭蕾”。这项名为绕飞至前向交会对接的试验是为了确保未来航天器能从多个方向与空间站对接而进行的演练。

第二步,速战速决,尽量缩短“撩妹”时间。天舟一号将完成快速交会对接试验,把之前需要2天左右的交会对接过程提速到6个小时左右,就像是从乘坐“绿皮火车”变为乘坐“高铁”。目的是缩短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使载人太空飞行更加舒适,提高送货速度。

第三步,成功“相吻”后,比翼双飞。现在流行势均力敌的爱情。天舟一号“快递小哥”也是个上进的青年,不是“相吻”天宫后就休息吃“软饭”,而是开展货运飞船控制组合体试验,接过组合体飞行的“控制权”,带着天宫二号一起飞。它们完美诠释什么叫“在天愿做比翼鸟”,亲爱的,你慢慢飞。

天舟和天宫的对接到底有多厉害,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次的“太空加油”,其过程分为29个步骤,每步都需要精细控制,整个“加油”过程要持续好几天。在天舟一号之前,只有俄罗斯和美国掌握了这项技术,其中,实现应用的只有俄罗斯。

最近有句流行语,“给你厉害坏了,你咋不上天呢?”中国航天人用扎实的成绩,回答你,“我就是厉害得上天了!”(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