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读书日过了 你还在读书吗?

2017-04-24 10:54 千龙网

2016年我国人均图书阅读量7.86本,亲爱的读者,你拖后腿了吗?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前夕,一组数字令人深思。我国成年国民阅读量比去年增加0.02本,但与日本、德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近年来纸质书阅读时间总体有所提升,但与手机阅读时长的差距却越来越大。2016年,我国成年人平均每日阅读纸质书的时间为20.20分钟,看手机的时间则长达74.40分钟,是读书时间的3.7倍。

古人说: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4月23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一个问题又在各种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蹦出来:今天,你读书了吗?

是啊,我们有多久不曾翻开一本心仪的图书,好好读一读,认真品一品了?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唾手可得,搜索无往不利,获取知识的门槛变低了。但随着而来的是,五花八门的各类推文,各种消息让我们更习惯于只看到简单的标题,只想看花花绿绿的图片,而不会踏踏实实、完完整整的把文章读下去。加之,有了网络搜索,我们遇到难解的问题时,也不必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查阅资料,阅读书籍,寻求答案。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问问“度娘”,答案便一目了然了。白岩松说:现代人都很聪明,但是有智慧的却越来越少。在“碎片化”阅读盛行的当下,大多数人仅限于被动接受各方面的知识,却很少主动思考知识背后隐藏的智慧。

所有,当此之时,为什么我们要重温读书的价值?就是源于读书提供了一种系统化知识、整体性思考。通过阅读,我们让人类智慧的结晶序列式地内化于心。不管纸质书还是电子书,不管书籍的介质、读书的方式如何变化,这样的价值不会衰减、意义不会褪色。

“对于我们的精神来说,不读书难道不也是跟不吃饭一样活不下去的一件事吗?那么为什么现在都已经堕落到要全社会去推广“阅读”这样一种状态?读书不仅仅是在读书日,我们期待全民阅读成为风尚,成为习惯,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亚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