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证券市场到底还有多少“冯小树”

2017-04-24 08: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证券市场到底还有多少“冯小树”

证监会又开巨额罚单了,这次挨罚的,是前深交所发审监管部副总监、曾任发审委委员的冯小树。

按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冯小树先后以他的岳母、配偶的妹妹的名义在公司上市前入股,交易金额累计2.51亿元,获利高达2.48亿元。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

此案与许多其他案件一样,是由中央巡视组对证监会进行专项巡查期间发现并移交的。我们不禁要问,除了巡视组,相关部门、单位真的就没有其他渠道、其他方法、其他手段对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等说“不”了。证券市场还有多少没有被发现的冯小树呢?

巡视组之所以能够发现这么多问题,主要是依靠举报,靠举报提供的线索。只要按照线索去追查,基本都能查出问题。那么,这些已发现的案件,平时是否就没有举报、没有投诉呢?显然不是。凡是巡视组移交的线索,有关方面都必须认真去查、认真回复。

比较难以想象的是,一名交易所的工作人员就算年薪比较高,2.51亿元的巨额罚款,他能交得起吗?如果交得起,这些钱又是什么地方来的呢?有没有通过非法所得再度投资获得的收益呢?如果是,也应当以非法所得,一并予以没收,而不是通过入股直接获得的收益。这也意味着,在对冯小树作出巨额罚款的同时,还有一些疑点待解。

事实上,在证券市场,像冯小树这样的违规行为,可能还会存在。冯小树利用发审委委员的身份,在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只是一种情形。那些手中掌握着其他权力、其他资源者,同样存在企业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增发等行为前突击进入的现象,同样能够获取巨额收益。那么,这些“冯小树”获得的非法所得又将如何处理呢?

管理层正在加大对这方面问题的监管与处理,并加大了对问题的处罚力度,这是令人欣慰的事。但是,由于证券市场的案件太过复杂、太过隐蔽、手段多样化,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坚定决心,是很难查出个水落石出的。冯小树案也是通过一年多时间才对外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可见难度之大。

此次对冯小树案的处理,对发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具有震慑力的警示。而那些与冯小树一样有过类似巨额非法所得的人,可能心里有点忐忑不安了。既然冯小树被查了,谁知道“好运”会不会落到他们身上呢?应当说,这也是冯小树案产生的真正效果。

中国的证券市场,从总体上讲,是一个伤痕累累的市场,“发审腐败”只是一个方面,那些看起来不显眼,却也一点不逊色于发审环节的方面,如内幕消息、信息披露、相互勾结等,一样可以产生大案要案。这也预示着管理层面临的压力是相当大的。政府应该把监管的目标更加对准那些具有操纵市场能力、有通过市场获取巨额利益者。就像冯小树一样,他们才是真正的市场蛀虫,是证券市场的最大毒瘤。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