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马桶边制造的“化妆品”,电商打假路在何方?

2017-04-22 14:32 千龙网

化作

日前,南京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化妆品造假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假冒成品4000余件,涉案存货价值600万左右,销售金额超过2000万元。据悉这些“知名品牌高档化妆品”瓶子是回收的,就在马桶边的垃圾桶里洗干净,再徒手灌装加封,最后盖个日期就进行出售了。

马桶边制造的“化妆品”着实让人大倒胃口。在这个全民网购的时代,电子商务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实惠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不少困扰。2016年网络零售十大热点被投诉问题中,网络售假位居首位。电商平台假货泛滥,电商平台监管不严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然而我们不能把矛头都指向电商平台。马云说“打假并不是一说就能成的事,这也不是我们淘宝一家的责任,还有其它方的责任”。一方面是消费者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在作祟,基于这种心理才会纷纷落入卖家的陷阱,为假货泛滥提供了生存的土壤。马云戏言淘宝假货多是因为买家贪便宜,25块钱买到的劳力士,用脚指头想都不会是真的。另一方面消费者维权之路举步艰难。由于电商平台的虚拟性,消费者在遭遇网络售假困境后,往往面临“举证难、起诉难、诉讼难、获赔难”等诸多问题,使得很多消费者因维权成本高而放弃维权,这无疑助长和纵容了商家的售假侵权行为。最后就是网络售假处罚成本低,更是让电商售假问题雪上加霜。

马云3月7日在微博上发文称,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也许将使得假货问题迎刃而解。首先,要出台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提高售假违法成本,从而威慑电商违规行为。2016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初次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这将促进电子商务的有序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其次,提高电商准入门槛,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建立诚信档案。再次,加强行政监管,有关部门建立网络信息监管平台,督促电商平台建立严格的商品审核制度。假冒产品,一经发现,绝不手软,依法严处。最后,提高行业自律,从而推动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除此之外,我们的消费者要提高网购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杜绝贪小便宜的心理,面对售假行为,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电商打假之路,任重而道远。只有对电商售假零容忍,才能促进电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从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董双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