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已出租10年的“科普楼”该算账了

2017-04-22 14:29 千龙网

盐

“我们经费紧张,将办公楼的三楼改成了科普中心,科普楼就对外出租,每年60万租金也可以补贴经费不足的部分。”盐城市气象局办公室陈主任说,盐城市华虹气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就是气象局的,加上雅家乐超市30多万的租金,气象局每年租金共100万左右。

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还不是很高,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科普工作严重落后于科技与经济的发展速度,不能满足广大民众的科普需求。因此,迫切需要通过科普场馆的建设和发展、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水平来提升全民素质。然而,盐城市花了巨资建设的气象科普楼却被改成了招待所,气象局通过出租等获利来补贴开支。气象局是有钱用了,但广大民众的权益被侵犯了,这个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挽回的。

茫茫宇宙,气象万千,风云变幻时刻在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已不仅需要准确的天气预报,更希望能理解天气预报并用好天气预报,这就需要宣传气象、普及气象知识。气象科普馆通过营造个性化、特色化的气象科普场景,从而让更多参观的群众在感官上体验气象,在理念上认知气象,在生活中关注气象,使气象信息能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气象科学知识的普及,也可以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气象灾害发生时更加从容应对,减少损失。然而,原本一件利民的大好事,盐城气象局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却把一个好端端的气象科普楼给糟蹋了。

顾名思义,科普楼应该是进行科学普及的地方。然而,盐城气象局擅自改变科普楼的使用性质,将科普楼出租成宾馆,干起了与科普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事情。这样不仅不需要在气象科普方面投资,而且还可以把租金当成“私房钱”,用于单位的开支,甚至用于发放福利等,但这样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这几年,盐城市多次发生重大天气灾害,由于民众对气象认识不够,防范和应对措施不力,靠成了重大损失。如:2016年6月 23日下午,盐城市阜宁县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造成99人遇难,800多人受伤。试想,如果当地气象部门利用科普楼进行气象科普,让人们了解气象,提高防范气象灾害的能力,这样的灾害损失可能要小些。

所以,这个城气象局科普楼出租成宾馆,说轻一点是违纪,说重一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于盐城气象局科普楼出租成宾馆,不能认为这是10年前就已出租的事情就不去追究,该算算账了。有关部门对于这种明显利用国家资源为本部门,为小团体谋利的行为要一查到底,看看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查一查那些租金流进了谁的口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