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舔一口鸡粪给你一万块”这个玩笑开不得

2017-04-22 11:00 千龙网

即_副本

两个人打赌“舔一口鸡粪给你一万块”——这么重口味的玩笑有人当真了。海盐人潘某为了这个赌约,真舔了鸡粪。这下,对方傻了,不肯拿出钱来。两人从吵吵嚷嚷到动了手,闹进了派出所。

咱老百姓怀疑一个人的智力而嘴上常说的:叫你吃屎你也吃?不想新闻中的潘某就“舔一口鸡粪给你一万块”的重赏之下当了一把“勇夫” 。此新闻有20000多人参与,发表了400多条评论,对此你怎么看?

开“重口味”玩笑,历史上并不稀奇,甚至会引起社会的大变革,在司马迁著的《史记·商君列传》写道: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己,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复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这段记载后来成为一句成语“立木为信”,“立木建信”成为商鞅变法的突破点,貌似重口味的玩笑,但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确保了新法的顺利实施,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而在 “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周幽王为了博宠妃褒姒一笑,也开了一个重口味的玩笑“烽火戏诸侯”的闹剧,这个玩笑导致了一个国家的灭亡。

有人会说,一个百姓间的重口味小玩笑扯到了政治家的“治国大略”上,跑偏了吧?其实未必,这都涉及到一个诚信问题。老祖宗就教诲我们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民无信不立”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新闻中打赌的两个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约定,这个约定也是承诺,一万块并不稀奇,我们不是有“一诺千金”这句成语吗?

重口味玩笑当谨慎,打赌“舔一口鸡粪给你一万块”在一定程度上带有侮辱的性质,本不应该有这个“想法”,却因为不兑现承诺自取其辱。有一个笑话说,在一个酒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你相信我用牙能咬到我的左眼吗?不信,咱们赌100元。当然不信了,结果,他取下自己的假眼,放在牙上咬了一下。又说,你相信我能咬到我的右眼吗?有了前面的教训,还真不相信右眼也是假的,又赌了100元,结果他取下自己的假牙套,在右眼上咬了一下……

这个“赌”中的局让你“啼笑皆非”吧?!有一句老话说“愿赌服输”,但并不值得提倡,尤其是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赌约更不该提倡。和谐的社会,提倡的是相互尊重,诚信更是其中必不可少因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朱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