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占便宜没够只能依靠“黑科技”?

2017-04-22 09:36 燕鸣

来源标题:占便宜没够只能依靠“黑科技”?

五一小长假将至,以全面提升公厕硬件和软环境为目的的成都“厕所革命”也部署所有A级景区配备洗手液和厕纸。可是问题也出现了,放纸的速度跟不上拿纸的速度。有的游客或者附近晨练的居民“一扯就要绕胳膊好几圈,还有人将厕纸直接拿走。”真是占便宜没够!

山西介休的书记丁雪钦曾经在就职演说时痛斥干部作风问题,提出“哪怕修一个厕所,能让老百姓进去痛痛快快地撒一泡尿,也算是我们替群众办了一件实事”。现在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旅游景点四面开花,免费厕纸却成为体现一个地方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厕纸虽薄,彰显的却是社会文明的厚度。

可惜的是,目前来说,在不少地方,这个试金石试出的成色就不怎么样。在四川都江堰、青城山等景点,很多人直接拿走半卷纸,不是装在兜里备用,就是用来擦鞋擦脚,保洁员再三劝阻也是无效。其实,这点纸能值多少钱,家里真少了这点买纸的钱?就是一种占便宜没够的思想在作祟,什么不用白不用,用了也白用,却从来不考虑这种浪费不仅增加了景区的成本、工作人员的负担,还可能让另一些游客遇到无纸可用的尴尬。当厕所革命因此而失败的时候,往往又跳出来大骂管理部门没用、政府不作为。

就在上个月,北京天坛公园被逼无奈,放出狠招,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让如厕者机器前“刷脸”取纸,而且厕纸的长度和取纸时间都有所限制。就是想引入科技的力量,治理这种不文明的行为。说起来有点令人啼笑皆非,浪费点厕纸才多少钱,这种机器要多少钱,似乎有点杀鸡用了牛刀的感觉。

但是必须承认,帐不能这样简单的算。“人脸识别厕纸机”这种黑科技的投入只是一种尝试,如果用技术的手段能够有效解决这些不文明的问题,推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似乎多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慎独”告诉我们,现代社会的自由建立于外在他律之高度自律的基础上。

如湖北武汉在人行横道前安装了一批闸机,并设立了红色的行人等待区,这些闸机会随着红绿灯的切换来打开和关闭,防止“中国式过马路”,还能抓拍闯红灯的行人,同步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再比如已经普及的电子眼,对超速、闯红灯、走公交车道应急车道等行为起到极大的制约作用。还有正在建立的诚信系统,对治理老赖,推动诚信社会的发展也起着关键作用。

虽然有点尴尬,文明道德问题竟然需要科技手段解决,不过这也是客观规律所决定,用不着大惊小怪,西方社会现代文明秩序的建立也是如此。当然,宣传教育、广泛引导甚至奖励激励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唯有多管齐下,才能让文明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雷雨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