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带一路”论坛的节点意义

2017-04-22 09:07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论坛的节点意义(望海楼)

“一带一路”倡议问世不到4年,却早已成为国际合作重大热点,成为中国造福世界的重大公共产品。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回顾“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探讨国际合作机制建设,规划未来的实施路径,具有多重节点意义。

意义之一,就“一带一路”倡议而言,论坛本身即为一个历史节点。过去3年多,“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多国生根发芽。本次论坛将承上启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一是凝聚更多共识,二是明确合作方向,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四是完善支撑体系。本次论坛将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意义之二,对解决时代难题而言,论坛是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的闪光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新的增长动力不稳固。各国之间、各次区域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而这次论坛,各国将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承担东道主角色的中国,已经走到国际舞台的高光地带。近年来,在为全球发展提供公共产品方面,中国逐步迈入国际舞台的核心区域。

意义之三,对全球合作而言,论坛蕴涵的理念是人类价值的汇合点。环顾寰宇,人类文明精彩纷呈,各有千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这利于各种价值理念充分交流,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一带一路”建设正从多方面为人类价值造福,一方面利于在较短时间内大幅改善地缘经济关系,进而为全球地缘政治关系的改善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利于国际社会尽快实现共同发展,加速推进协同进步。

意义之四,对中国的主场外交而言,本次高峰论坛将是一个启程点。“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这一创举的引领与持续推动。中方将充分发挥主场外交的优势,保障高层交流的畅通,为深化互通互联合作夯实基础。按计划,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中国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成果。以交通方面为例,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海运、航空和邮政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如果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划时代的人类进步计划,那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则是新世纪全球合作的历史性节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 沈丁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