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人民之名守廉洁之义

2017-04-21 11:26 千龙网

恰逢回老家订婚,得空观看了《人民的名义》,看完后忍不住向父母大力推荐,“您二老得空可以好好看看这部剧,这是尺度最大的一部反腐剧,如现实中的某些官员接近无二,挺有意思的。”

父母是普通工人,说话没有遮掩,看完后,父亲便忍不住发表自己的观点,“你看,这片一开场,就演了一个国家部委的项目处长被人举报受贿上千万。当侦查人员前来搜查时,看到的却是一位长相憨厚的‘老农民’模样,在陈旧简陋的家中吃炸酱面,骑自行车上班,每月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隐秘的豪宅里,壁柜、床上、冰箱,却塞满了一眼望不尽的现金……这样的‘两面人’在现实中不乏其人,咱山东济南原来的书记王敏就常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背地里却全家上阵、大肆贪腐。”

母亲在一旁也言道:“现在日子比以前好了,但能保持住我和你爸这代人年轻时候的做人品质已经很难了,你的人生路,还早着来,多看看这种片子对你也有好处。咱们自己家的小环境,我和你爸给你做好榜样,你以后也要教育好自己孩子。”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这部超出预期的反腐大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占领了各大媒体的收视榜,也收获了数千万我父母这样普通百姓的认可与关注。

当前,国家加大反腐力度,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这场硬仗中下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社会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极大地提倡和弘扬,让老百姓看到了中央的决心,也看到了国家未来的一丝希望的曙光。

有些东西,无需讳疾忌医,坦诚面对、下决心处置是必须的。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人们对反腐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老虎”“苍蝇”都不放过,让反腐行动不会沦为一阵风、不停留在走过场,对损害百姓利益的动作予以打击,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体验。目前,不管是自己知道,还是听别人诉说,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及其家人都已意识到,清廉才是最好的“护身符”。坚决的行动、强力的震慑,助推了政治生态好转,正如周梅森所说,“改善土壤,改变政治生态,理顺关系,让能干的人得以发挥,让正气得以张扬”。

剥开浮夸的演技,才知谁在裸泳。露出残垣的城墙,要用法与民众的砂石修葺。此剧表达的警示意义,不敢判定能发挥多久的影响力,但它却真正冲击到我们人性深处某一个无法触及的点,对改变各行各业人员现有的工作、生活的方式方法,该有“闻名之如露入心,共语似醍醐灌顶”的奇特功效吧。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袁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