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为公务员建“诚信档案”这个可以有

2017-04-21 20:11 千龙网

QQ图片20170421201116

20日,四川省发改委代省政府草拟的《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四川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等相关信用信息,依法依规纳入公务员诚信档案,并将公务员严重失信信息归集至全省个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和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人无信不立,对于公务员来说更是如此。公务员作为一个地方万众瞩目的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讲诚信,对整个社会崇尚诚信,鄙弃背信弃义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近年来,媒体不断地曝光一些官员“老赖”,这让整个社会为此唏嘘不已。一方面,官员手握公权力,也有更多的人脉关系,在博弈中通常会是相对优势的一方,治理难度和成本都更大;另一方面,官员“老赖”损害的不仅是个人形象,还有政府形象,官员私德减分,最终都要由政府公信力来埋单。此外,官员都不讲诚信,极容易让民众仿效,这样的恶果可能是“失信”蔚然成风,这对民风、对社会风气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诚信就位列其中。诚信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这样看来,四川省为公务员建“诚信档案”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这既有助于各级党委对公务员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监督,也有助于各级党委把对公务员的监督延伸到公务员的八小时之外,延伸到他们的“朋友圈”“生活圈”,这对各级党委选好用好干部,把真正的干部选出来,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近段时间,随着共享单车在城市的火爆,各种不文明的现象也在不断曝光。在这些被曝光的行为中,公民“失信”占比非常高的。为什么一些人肆无忌惮地破坏共享单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成本很低。四川省给公务员建“诚信档案”,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好头,这对全社会的信用体系的建立,这对倒逼群众讲诚信,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肯定是有推动作用的。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四川省如果率先建立起公务员“诚信档案”,并且以此作为干部选任的一个方面,这对倒逼公务员讲诚信,从而推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肯定都是大有益处的,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