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2米高意见箱” 这个黑锅谁背合适

2017-04-21 16:35 千龙网

意见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郑州、株洲、江西等地“丁义珍”式窗口被陆续曝光。20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门口悬挂位置高达2米的意见箱,也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自从有了网,这世界的稀奇事、奇葩事也就纷至沓来,让人耳目一新,有的让人啼笑皆非,必然3.48米高的站牌,80厘米的服务窗口,也包括挂在距离地面2米高的意见箱。

“圣人治天下,体民之情,遂民之欲。”意见箱,顾名思义就是收集群众意见的铁箱、木箱。别小看了这个意见箱,功能却不小,它架起了政府工作部门与一座与群众交流的“连心桥”,将人民群众的声音传递给政府工作部门,同时也是群众监督政府工作人员的一面“明镜”。

说实话,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设立的意见箱可以看出,该局还是有开门纳谏接受群众监督、采纳群众意见的想法,总比一些既不设意见箱,又不公布邮箱、网址,还不更新网站的部门单位好得多。

但是,做事要讲究方式方法,方法得当,事半而功倍;方法不妥,徒劳无功,还被当成反面典型和笑话。比如2米高的意见箱,箱口距离地面应该有2米4左右,得摸高达到2米4的人才能够投进去,应该是1米8以上,这样的好身材虽然有,但是不多。摸高低于2米4的人,想写封举报信、写篇建议书,得自带高凳子一个,或者扛一把梯子前来,要么请高人代投,的确很不方便群众,把一件好事办成了挨骂的糗事。

从该部门设置的意见箱来看,应该有两个问题,一是过大,二是过高。据目测该意见箱,大约有60厘米高,40厘米宽,40厘米厚,体积达到0.1立方米,能装下100斤水或者百斤大米。试问哪里有那么多信访件,何须安放那么大个箱子?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意见箱放置过高,对此该局解释说,是怕撞了群众的头,所以安放得高。这个理由也可以说得走,但比较牵强附会。其实,只要意见箱不做得过分粗大,且安放在显眼的地方,大多数群众够得着地方就行,也用不着钉得那么天高地高的。

往往,一些部门被曝出了糗事,总是想方设法地赖在临时工头上,于是,临时工就有了“背黑锅专业户”的说法。对于安放2米高意见箱,该局解释说:“请施工工人调整的”“已经调整过一次”,言下之意就是说工人“眼水差”、手艺差,放得太高就是工人出的差错,这的确是给工人扣上“黑锅”。

按常理,工人师傅是必须听从文广新旅局的工作安排,局领导说做多大就做多大,局领导说怎么钉工人就怎么钉,局领导说安放哪里工人就安放在哪里,总之工人听从领导安排后安放的,安放得好是领导的成绩,放得不好也理由相关领导担责,不应该嫁祸工人师傅,所以工人师傅实在冤枉,比窦娥还冤。

“民者,万世之本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府工作部门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既然是公仆,得有公仆的样子,要拿出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上乘的质量效果,人民群众才会满意。诸如2米多高意见箱的奇葩事,其核心就是糊弄群众、不接地气的“半心半意”为群众服务,距离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挺远,还须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贪功诿过不是政府部门的态度,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应诚恳地接受网民批评和质疑,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敢于面对失误、勇敢地承认工作中的失误,不遮遮掩掩,不让工人师傅“背黑锅”,并立改立行重新安放意见箱到合适的位置,这才该局应有姿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