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170000平方米工业污水渗坑 想要净化有多难

2017-04-21 13:30 千龙网

坑

4月18日,一环保组织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称,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航拍的污水渗坑呈红黑色,触目惊心。

记者了解到,2013年3月,大城县政府部门接到群众举报,获悉有人在此处渗坑倾倒污染物,致使水质污染。污染问题发生后,大城县南赵扶镇先后投资118万元,开展渗坑治理,但收效甚微。渗坑的废酸中的有机物种类复杂,净化难度大,经化学反应可能生成混酸等,这些问题都给废酸的综合治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对于水污染问题它不仅是环保问题,更是经济问题,社会道德问题和生存问题,污染容易治理难,这需要经过一个长期而艰苦的治理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环境污染是一个恶性循环,水源被污染,土地被污染,空气被污染,而我们就吃着这样的土地种出来的粮食、呼吸着这样的空气,喝着这样的水。我想最后坑害的还是老百姓自己,我们还能不能给后代留下一片干净的水源?一口健康的空气?一片蔚蓝色的天空呢?

近年来,我国相继发生了多起水污染事件,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产生活乃至于社会的稳定,也暴露出了我国水污染防范和应急机制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对于水污染问题,首先有关部门要强化对饮用水源取水口的保护,划定水源区,在区内设置告示牌并加强取水口的绿化工作。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检查。确定责任制,责任到人,谁监管谁负责的管理机制,从根本杜绝污染,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其次加大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治理力度,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废水排放量正在不断地增加,而城市污水处理厂却没有相应地增加,这必然会导致水环境质量的下降。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环境容量不相适应,也是造成水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只有两者兼顾才能更好走出一条特色水污染防治道路。

再次要加强公民的环保意识,改善环境不仅要对其进行治理,更重要的是通过各方面的宣传来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居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素质提高了,破坏环境的行为自然减少了。

治理水污染是一个复杂且又庞大的工程,需要个人、集体国家乃至于全球的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通力合作,标本兼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样才能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片干净的水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苑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