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隐瞒职业的拆弹专家不可承受之重

2017-04-20 17:37 千龙网

闫群曾200多次现场排爆、27次直接手动拆除可疑爆炸物。图为闫群工作肖像照。王全福摄

  闫群曾200多次现场排爆、27次直接手动拆除可疑爆炸物。图为闫群工作肖像照。王全福摄

红线绿线之间,生死一线。电影中,在炸弹即将爆炸的瞬间,那些满头大汗却仍保持沉着冷静的战士,小心翼翼拆除炸弹,惊心动魄又不失英勇豪迈。现实生活中的排爆工作缺少一部写好的剧本,危险往往无法预知。从警23年,曾经200多次现场排爆,27次直接手动拆除可疑爆炸物的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防爆安检支队排爆大队副大队长闫群,讲述的经历比电影中的情节让人揪心和感动多了。

闫群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只有3分钟。爆炸物定下的时间是5点,在4点53分时,按照操作规程,包括排爆警察在内,所有人都得紧急撤离。闫群觉得,这个炸药量要是爆炸,影响太大。他把炸弹拆除之后,时间是4点57分。爆炸物不会给排爆警重新来过的机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从事这一行业,就意味着要么万无一失,要么……排爆大队有一个传统,每当主排手穿上排爆服走向可疑爆炸物前,都要拍一张照片,以防不测。生死的距离近在咫尺,每一次出征都是一次选择。

电影中,排爆手作为英雄,成为焦点,备受尊敬。然而,闫群的职业却长期是秘密,一藏就是8年。从1996年成为排爆警,到2000年闫群认识现在的妻子,再到2003年结婚,他始终没有向包括父母在内的所有亲人说清楚自己的职业,直到说漏嘴。从事着光荣又不涉密的职业,却因为怕家人担心不敢说出来。工作和家庭都让闫群割舍不下。他宁愿一个人扛下一切。

第一次排爆时的紧张感,闫群始终记得。他穿上防护服,单独走进餐馆,“所有人都在外面,我一个人进去了,在防护服里听着自己的呼吸声,有点悲壮。”最终爆炸装置被成功拆除,脱下防护服的时候,里面全是汗。50克的炸药,如同一个包子大小,就足以置人于死地。即使穿上重达35公斤的排爆服,也往往抵挡不了冲击波。当别人远离爆炸物走向安全,排爆警要坚定地走向爆炸物。逆行,是他们的使命。

闫群不仅曾先后圆满完成奥运会等多项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还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参加了支援上海APEC和世博会、杭州G20峰会、广州亚运会等安保活动,为当地警方提供防爆安检技术支持。排爆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越是重要时刻,越是需要他们。

你我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负重前行。闫群正属于这样的人。“当我退休的时候,翻开排爆大队历年来拍的全家福相册,看到里面的兄弟没有任何一个人在涉爆现场处置中伤亡,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和愿望。”闫群的愿望,也是大家的愿望。(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