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独生女留学不归与其崩溃何不“外儒内道”

2017-04-18 16:26 千龙网

独生

每个人都在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至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家有未婚儿女,父母总是放心不下,情有可原,但实在心累。岁月无尽,生命有终,不妨效仿古人,“外儒内道,内圣外王”地对待儿女婚姻,接受不完美,营造快乐人生。

近日,父母卖房送女留学,女儿却嫁老外,父母崩溃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在留学和跨国婚姻越来越多的状态下,这对不是十分富有的父母的烦恼,折射出了不少家庭的隐忧。独生子女留在了国外,父母不具备在国外生活的条件和技能,情感的慰藉没有了,养老成了大问题。父母提前担心合情合理,然而,担忧崩溃并不能解决现有问题,只会雪上加霜。

外儒内道是一种追求内心平衡的处世立身的生活哲学,对待子女婚姻问题,父母完全可以借鉴古人的智慧,尽心尽力却不强求,幸福就会刚刚好。

子女未婚时,积极地与子女沟通感情问题,向他们表明自己的意愿,让他们能够充分考虑自己的建议,让儿女有健康的爱情婚姻观,就已经尽到了为人父母的职责。这便是“外儒”。

当儿女已经做出了自己的情感选择,就请全心全意地祝福她(他)、帮助她(他),让初入婚姻的他们有更好的生活导师。养老当然是一大问题,但是一味地消沉、抵制儿女的决定,并不能解决问题。不常有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却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活出自我。好好吃饭,好好锻炼,培养自己的小兴趣,跟老伴相濡以沫,时不时与远在国外的孩子视频聊天,生活还是很美好。这便是“内道”。

不是稳稳的幸福才是幸福,善于接受不完美,才会随处有幸福。既然儿女选择了远方,那就请父母放开手中的线,将爱化作健康生活的动力,让彼此都舒适,生活才会刚刚好。(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