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北京医改有望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火”起来

2017-04-18 09:06 燕鸣

来源标题:北京医改有望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火”起来

日前,北京医改的新闻一直“霸屏”,《北京市长蔡奇赴医院检查工作》、《医事服务费不是医生服务费》、《医院药价总体降两成》……..各种解读都是为了让老百姓对于身边的“医药大事”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明明白白看得清楚。看得出,这次北京医改“放大招”为了让百姓得实惠,让百姓支持医改,在宣传上做足了“功夫”。

对于这次医改,我也有深刻的体会。在医改当天,我选择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来社区医院的“银发族”多了起来。在社区看病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一个女孩拿着药费单找大夫,“医生,你是不是少给我开药了,这和我以前的药费对不上”。医生笑笑回答:“现在医改,你这个药品价格下调了,难不成你还想多出点啊,你想多付我们也不敢要啊”。

这次医疗改革,对于老百姓最直观的就是在买药的时候,钱花少了。对于过日子精打细算的老百姓而言,这绝对是个利好消息。但是,医改还有更重要的作用,通过医事服务费的调整,可以潜在推动分级诊疗。尤其是老年人,对于不是知名专家不看,不是大医院不跑等现象有了明显的遏制。实际上,北京的医改就是通过药品降价、医事服务费调整达到均衡医疗资源的作用。让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和医药花费,通过付费决定去哪儿。对于那些常见病、慢性病的患者,不再因为专家费便宜而奔向大医院。

医事服务费的的“增”与“减”其实很直接的影响到了患者就诊的去向。三甲医院,普通门诊,社保基金支付后,个人要支付10元。但是副主任医师社保基金支付后,个人要支付20元,主任医师级别的个人支付金额就更贵,达到了50元,知名专家,个人支付的金额可达百元。而在社区医院,挂号费用个人仅需支付1元,60岁以上的北京医保患者更是连1元都省了。通过挂号费用决定就诊去向,不但解决了扎堆大医院的情况,把原本紧张的医疗资源腾出空间,让给更有需要的患者。而基本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已经基本涵盖。如B超彩超,在三甲医院基本上都需要预约,预约的时长最高可达1个月。但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天挂号即可做检查,更加方便快捷。

以往三甲医院的“女孩怒斥黄牛贩子”、“专家号转手倒卖获利千元”,每每有这样的新闻爆料出来的时候,都会让大家痛斥黄牛贩子的同时,感慨挂号难,难于上青天。但是通过这次北京医改,让大医院就诊有望得到缓解,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这比单纯依靠警察执法、保安维持秩序都有效的多。

当然,要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火”起来,单纯靠挂号费的价格杠杆,还不能完全起到作用。希望能够增加更多社区服务站点、配备能力素质更高的医护人员,建立更加科学的分级诊疗制度等等。希望北京医改,让医疗越来越好!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