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致敬《西游记》经典送别杨洁导演

2017-04-17 17:13 千龙网

QQ图片20170417171315

4月15日8时39分,导演杨洁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87岁。她执导的《西游记》,自1986年至今热播三十余载,陪伴了一代又一代观众。杨导去世,几代人的回忆被重新勾起,数不清的网友致敬、送别,经典的魅力也许就在于此。

86版《西游记》是许多人童年最美好、最生动的记忆。纯粹地享受视觉、听觉盛宴,我们被电视里的每个人物深深吸引。我们不知道,原来,导演和她的团队历经如此多的艰辛。我们童年的记忆承载了这位老艺术家六年时间的风风雨雨。

作为西游掌舵人,为了找到符合剧组要求的场景,她走遍了全国除西藏、青海、宁夏、湖北、台湾之外的26个省,还差点从山上跌入悬崖;为了挑选最合适的白骨精,她拒绝刘晓庆,也抱憾食言杨春霞;为了主题曲,在领导面前她据理力争,只为坚持最合适的……

杨洁导演认为:一个作品要好看,首先故事要讲好,人物要写好,人情味儿一定要挖足了。然后就是导演的审美观要符合故事的要求,选好演员,攒起来个好的创作班子。像特技这种东西,只是一种帮助你讲故事的手段。你运用得好,它加彩儿;运用得不好,它添乱。

在特技一片空白的那个年代,她用自己的这份信念,在“游”字上大做文章,以景托情,把祖国的名山大川、佛刹道观等景点展现在《西游记》里,弥补了特技短板。30多年来,翻拍的技术、资金条件远好于当时,但是没有一部能够超越它在观众心中的地位。杨洁用对艺术的坚持送给我们一部经典,我们用无数次地重播、观看致敬她的德艺双馨。

寒暑更替,她执导的西游执着地编织着无数人的童年梦。不管我们叫它86版还是老版《西游记》,在许多人心中它是唯一的经典。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感谢杨洁导演用不为名利,只为艺术的信念带领团队创作出如此经得起时间磨砺的艺术精粹。(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