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奇境栾川”号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04-17 09:50 千龙网

4月12日,媒体从郑州铁路局获悉,4月6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口帮扶洛阳栾川旅游扶贫公益项目正式启动,采取“铁路+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冠名郑州铁路局担当的G661次、G660次、G1812/1809次、G1822次/1823次列车为“奇境栾川”号。据郑州客运段数据显示,4趟扶贫高铁“奇境栾川”号,4月8日、9日首个周末累计发送旅客14638人次。

洛阳栾川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是一个典型的深山区贫困县。这里矿产、森林和水能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洛阳后花园”和“洛阳南大门”之美誉,但“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复杂地势,使得栾川美景“深藏闺中”不为人知,由于交通落后消息闭塞等原因,使得这里在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外地游客和外来投资均受到限制。“奇境川”号的开通如同徐徐清风,吹散了笼罩栾川大地的云烟,让众人看见了栾川的“庐山真面目”。

“奇境栾川”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口帮扶洛阳栾川旅游扶贫公益项目,公益项目就是开行扶贫列车。说到扶贫列车,我们可以发现,近年来铁路部门利用自身优势和社会责任,相继在西南、西北、东北等偏远贫困地区开行以扶贫为特色的专属列车。比如,南宁开往凭祥的5511次“慢”火车,这趟车,票价低廉,谈不上经济效益,最主要是为了覆盖沿线交通不便的乡村,公益的性质更突出一些。虽然旅行时间较长,但是由于它停站多且站点靠近沿线县城乡镇,因此一点也不影响边境百姓对它的喜爱,遇到赶集日或是节假日,更是趟趟爆满。再比如,内蒙古有一条全长997公里的集通铁路线,慢悠悠地行驶着一趟6041/2次“慢火车”,它以平均不足50公里的时速,穿梭在集宁和通辽之间,运行23小时,停靠68个车站,由于其他列车在小站不停,因而冬季遇到大雪封路,这趟“慢火车”便成了沿线农牧民出行的首选。

再说到这趟“奇境栾川”号扶贫列车,与其他地区开行的扶贫列车相比,“奇境栾川”号算得上扶贫列车中的“异类”。在“奇境栾川”号列车上,旅客可从列车广播、影像资料、座椅枕片和景区精彩图示等,大致了解到栾川、老君山、鸡冠洞、重渡沟、龙峪湾等栾川境内景区奇特景观;在沿途车站综合服务台,还提供有景区介绍、换乘线路、特色美食等咨询服务,这是铁路部门在帮扶栾川旅游扶贫中采取的“铁路+旅游+扶贫“精准扶贫新模式,旨在打造“奇境栾川”号高铁品牌文化。

此外,为确保精准帮扶效果,“奇境栾川”号高铁列车,在行驶区域上覆盖了京、沪、冀、豫、陕、皖、苏7省市的33个大中城市,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奇境栾川”旅游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乘坐“奇境栾川”号列车的旅客,在特定时间段内,可凭实名制高铁票和身份证享受栾川境内旅游景点的优惠,使得栾川旅游这块“香饽饽”更具吸引力,由此可见“奇境栾川”号在精准扶贫中的良苦用心。

“奇境栾川”号扶贫列车的开行,不仅带动了栾川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同时还提升了当地交通运输业、矿产业、农产业的发展。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可以说铁路部门一直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尽管在某些扶贫地区开行的火车“慢”下来了,但是扶贫列车的增开列数正在加快。目前,我国铁路已开行公益扶贫列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近6%。

随着铁路发展的突飞猛进,神州大地披上了美丽的四通八达“铁网外衣”,我们有理由相信,扶贫列车所发挥的“精准扶贫”效应会愈发凸显,将会为更多的特殊困难地区带来脱贫致富的契机,让更多的民众分享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陈兹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