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名基层公务员的追剧感悟

2017-04-15 11:21 北京组工

我是一名基层城管执法队员,工作中接触到的大多是沿街的商贩和社区居民。虽然接受着各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但从内心深处,我一直认为像我这样的小人物,腐败对我来说仿佛天方夜谭,是“遥不可及”的。

年度现代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中,这部被称为现实版《官场现形记》的大片在一片叫好声和争议声中一层层揭露和批判着现实。故事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搜查一位国家某部委的项目处长开始。

一改往日电视剧根据演员面相确定饰演正反面角色的惯例,开篇是一位长相憨厚、衣着朴素的“老农民”在简陋的旧房子里吃着炸酱面,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每月仅给乡下的母亲寄300块钱生活费,很难想象他会和贪腐扯上关系。可是当打开他的隐秘豪宅,拉开塞满钱的冰箱,在无法抵赖的证据面前,他终于承认了贪污的事实,露出了老泪纵横忏悔的表情。说实话,当画面露出满满一面墙的现金时,我着实被震慑到了。以前腐败对于我来说,只是新闻上的一则消息、一个数字,可是当真实的2.3亿现金布满整面墙壁时,不由得心中一震,真不敢想象这是先前吃着炸酱面、憨厚可敬的干部的“杰作”,一个小官巨腐官员的“两面人生”就那么真实的摆在眼前了!深揪他背后那盘根错节的贪腐网,更是步步惊心。这让我不得不深思,不得不警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每个进入官场踏进仕途的人,最初想必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是实实在在想干出些政绩,造福一方百姓的。就拿城管来说,我们每个进入这个队伍的人,最初的想法都是想让这个城市环境更整洁有序,让百姓生活更舒适安逸。虽然我们一线执法队员官不大,但是400多项的行政执法权在手上还是很有分量的。在我进入城管系统的这4年里,我和我身边的同事多少也都遇到过意图行贿的事件,虽然行贿数额不大,但却是行贿人意图腐蚀党员干部、获得“特权”的糖衣炮弹。

记得在查处辖区一条主要大街上一家商户违规设置广告牌匾问题时,该商户多次携带“礼品”到执法队找当时主管门前三包的副队长希望“通融”,但都遭到拒绝并拒收“礼品”。后该店负责人居然采取邮寄的方式隐蔽地将两张购物卡寄到了执法队,收件人就是这位主管副队长。在收到快递后,该副队长立即向执法队教导员汇报了此事,并将快件和购物卡一同交给了组织。后经执法队教导员多次联系该店负责人(即行贿人),最终成功将购物卡归还了行贿人,并对行贿人进行了严厉地批评教育。

如果当时我们的党员干部存有侥幸心理或者抵制不了金钱的诱惑,接受了行贿人“隐蔽的贿赂”,没掌好自己的舵,在金钱和权力下迷失了自己,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尊严,执法为民掺了假、变了味,依法执法转了方向,那么踏进泥潭便不觉泥潭黑,抱着“反正也有过一次”和“不一定被发现”的想法,势必会一步步走向巨贪巨腐,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了。我庆幸,我的同事头脑很清醒、信念很坚定!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经常把“人民”二字挂在嘴边,脱口即来,但却借用“人民”的名义心怀鬼胎、亵渎美善,这显然就是一种讽刺,更是一种荒诞。以《人民的名义》来揭露贪腐之害、来诠释反腐之源,毫不避言存在的短板,积极回应着反腐败的民心所愿,从村委会、居委会到正国级干部,打虎拍蝇,采取雷霆的行动、发出强力的震慑,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政治生态。

公生明,明生廉;心正则心安,心安则平安。官员既不幼稚,也不糊涂,若谁不懂得以“人民的名义”反观人生、反思人性、反求诸己,仍然想明明白白地糊弄人民,清清楚楚地谋取私利,那就是对人民的背叛、对自己的宣判。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要真正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我们需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作风建设永在路上,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人民的名义永远在路上。有人说,反腐斗争进入深水区后,其形势就如逆水行舟,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会无比艰难。我想是的!但只要有“人民的名义”在,我们就会打出一场并不艰难的“人民的战争”,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让任何的腐败都变成汪洋大海中的一粒尘埃。

作为基层公务员,也要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从自身做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与一切行贿受贿、贪污腐败说“不”!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清清白白站好岗,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真正的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佚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