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医事服务费是“变相涨价”?您真的搞错了!

2017-04-14 09:23 燕鸣

来源标题:医事服务费是“变相涨价”?您真的搞错了!

自4月8日起,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在全市3600余家医疗机构实施,连日来,医改新政也成为各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改革中,“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破除“以药养医””等具体措施究竟给患者带来何种影响,也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

在改革措施落地前,媒体纷纷为百姓在新政后在买药上所得到的实惠算了一笔账,总体而言,改革后的所有药费将会比改革前下降20%,那么,在新政实施后,百姓购药的成本是不是真的下降了呢?

以60多岁的患者老韩为例,老韩之前被诊断为慢阻肺、疑似间质性肺炎。3月,他在朝阳医院看呼吸科普通号,开了胸部CT和两支思力华吸入剂,检查、药物和当时的医事服务费三项费用,共计1213.44元,其中医保支付970.74元,自付242.70元。得知CT会降价后,他交了费但没做检查。而是退了原来的CT在近日重新开检查单,同时又开了两支思力华吸入剂,检查、药物和医事服务费三项共计661.78元,医保基金支付529.68元,自付132.10元。相较而言省了110余元。由此看来,对于百姓而言,改革后药费的下调的确是“动了真格”。

但是,也有患者对增设的“医事服务费”不理解,如有患者表示,以前的普通门诊挂号费两元,而现在医事服务费为最低10元,如果不开药而是只做门诊检查的话,患者的成本还是增加了。因此,一些患者质疑增设“医事服务费”就是为了弥补药费下调的空缺,实为“变相涨价”。

称设立“医事服务费”为“变相涨价”,一些市民如此评价也许让决策者意料不到,毕竟此次医改在药费下调方面已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是如果作为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医事服务费被评价为“变相涨价”,那势必会让医改的社会效果大打折扣。那么,这次增设的“医事服务费”真面目究竟是什么呢?

医事服务费是在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和药品加成基础上设立,是基本医疗服务价格体系的一部分。设立医事服务费的本质是补偿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及挂号费诊疗费后的运行成本。由此看来,市民认为这项费用是一种“补偿”的确没错。毕竟,长期以来,北京市公立医院执行的是1999年医疗服务价格标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价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却从未变化。公立医院为了维持正常运营,以药补医机制成为重要的补偿渠道和收入来源,而此次改革取消“以药补医”之后,必然要寻求相应合理的补偿机制,通过提高体现医生技术的服务收费来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提高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试想,在全社会物价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沿用近20年前的收费标准对于当下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不是很不公平?在社会其他领域人员收入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如果不能保证医护人员收入正常上涨是不是也很不公平?同时,分级收费的医事服务费还将逐步引导患者选择理性就医,促进分级诊疗,有力缓解当前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

因此,作为市民,在此次医改中不仅要看到通过改革已经让药费、检查费有了明显的下调,减少了患者负担的一面,还要看到通过“医事服务费”来提高医护人员服务收费、进而提高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推动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提升、不断缓解大医院“看病难”问题上的积极意义,而不是将这种合理的价格调整误解为“变相涨价”。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逯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