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失控母亲”到底伤害了谁?

2017-04-13 16:58 千龙网

失控

近日,一段《儿子被女童误踩一脚,母亲失控咆哮拽女童》的视频被大量转发,引发网友热议。事情其实并不复杂,简单说,就是一个小女孩玩耍中不小心踩了一个小男孩一脚,小男孩母亲不依不饶,不仅动口,还动手推搡小女孩以及劝架的路人。作为一个旁观者,笔者又一次被“震撼”到了,这就是小题大做、得理不饶人么,可以说这位家长的“母亲仪态”尽失,在孩子面前的形象尽毁。

看完整个视频,令人一阵心痛。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本该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文明的好榜样,而这位“失控母亲”一身戾气、霸道蛮横的言行会给小孩子带来什么影响?真是细思恐极。

反观现实,类似剧情可能许多人遇到过,父母护犊心切,不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受一点伤害,因为一点琐事大动干戈,实在汗颜。还有一些家长这样教育孩子:一定不能吃亏,只能你欺负别人,不能让别人欺负你。如此教育方式,只会培养更多自私自利、唯我独尊的“混世小魔王”,这些父母教给孩子的是这样的做人逻辑:不管什么情况,绝不能吃亏,必须以牙还牙,一定要争出个强弱高下。

近年来校园暴力时有发生,经常引发全民议论,一些观点将批评的矛头单一指向学校和老师,却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校园暴力事件中欺辱学生的理由有些很奇葩:他瞪我、他见了我不打招呼、他碰了我一下……都是很小的事情,却演变成恶性事件。毋庸讳言,这些事件多少与孩子的家教家风和父母平时的言行有关。就拿这件事来说,如果这位母亲一味袒护、溺爱自己的孩子,言传身教的又是“唯我独尊”的生存方式,生活中吃不得一点苦、受不得一点罪,难保这不会是未来的又一个校园暴力事件的制造者。

为人父母者都知道应该以身作则,但真正知行合一者,才难能可贵。是自己的错误就勇于承认并改正,很多事情不是声音大、气势凶就能解决,暴力解决办法的唯一途径,只会激化矛盾,所以要教孩子以和为贵;小孩子有自己的相处模式,要培养他们自己与别人沟通交流的方式,父母要做好引导,而不是过分干预和代劳,所以要教孩子宽容待人;几近疯狂的母亲,不仅吓坏别人的孩子,也吓坏了自己的孩子。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甚至给孩子留下难以磨灭的心灵伤害,合格的父母在孩子面前始终是优雅的、文明的,但前提必须是理智的,所以要教孩子理智做事。戾气太甚、言行失范都不是明智的。

在此,想提醒一下这位“失控母亲”:放过那个无心的女孩,也是放过你自己的孩子。你的咆哮和愤怒,伤害了别人的孩子,何尝不是在伤害自己的孩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