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交警劝阻闯红灯被打,“锅”由谁背?

2017-04-13 13:45 千龙网

4月11日,安徽宣城市旌德县一男子骑电瓶车闯红灯被制止后,被指殴打执勤交警。4月12日,澎湃新闻从安徽宣城市旌德县公安局证实,被打执法人员系辅警,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涉事男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旌德县公安局正依法对该起案件进行侦查。(4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通过旌德县公安局4月12日发布的《情况通报》来看,张某某骑电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经该路口时交通指示灯为红灯,张某某没有理会直接闯过红灯时被民警和辅警发现并劝阻。在民警制止该交通违法行为过程中,张某某先是谩骂,后用右手握拳击打辅警左太阳穴处。辅警当场被打倒在地,昏迷不醒,目前仍在医院住院接受治疗。

路人闯红灯被劝阻后打交警,这已不是偶然事件。据报道,在2013年,深圳一名女生闯红灯被制止,神回复交警,称自己就是没有素质。在2014年,贵州一名初中生闯红灯过马路,附近执勤的交警上前劝阻,不料,双方却因此产生争执,初中生和其母亲各打了交警一个耳光。在2016年,福建一妇女因闯红灯被制止后,竟朝交警大吼:我只要叫一个出来,我看你就得给我站着跪!随后与交警发生拉扯行为。“就是没有素质”为何能说得如此有底气?闯红灯为何屡禁不止?此类事件频发,折射出的是国民素质短板,展现出的是规则意识淡薄,这给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敲响了警钟。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从小家长和学校就教育我们的交通规则,这既是维护交通平稳运行的需要,也是保护自身生命安全的保障。闯红灯已然不对,不遵守交通规则,此乃错一。被交警制止,不认识错误且不知悔改,此乃错二。反而恼羞成怒,对交警拳脚相加,此乃错三。性质尤其恶劣,堪称错误案例中的典范。

闯红灯管控有三难,劝阻难、执法难、罚款难。当今社会,物质经济发展迅猛,我们必须强化教育体系和道德规范的力量,从小教育,从娃娃抓起,教在日常,管在经常,让规则意识入脑入心,才能在提高国民素质上取得全面的进步。只有严惩打人肇事者,闯红灯者才能吸取教训,劝阻交警才能更有底气。

当然,交警作为执法者,制止闯红灯的行为值得肯定。同时,我们也需要逆向思维。殴打事件的发生,我们应该反思,是否我们的执法态度,执法方式,执法技巧还值得改进。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只有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改进,国民素质才能得到整体提高。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城市道路的路口不再需要交警。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齐小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