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如何看待村上春树之问

2017-04-13 09:1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如何看待村上春树之问(国际论坛)

公道自在人心,对于日本右翼势力的妄言,包括村上春树在内的日本有识之士是不同意的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在其新著《骑士团长杀人事件》中,用第一人称讲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他在书中写道:“关于准确的被害人数,虽然具体细节在历史学家中也有争议,但无论如何,将大量市民卷入战争并杀害的事实是无可否认的……有说中国人死亡人数是40万,也有说是10万,但40万和10万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村上关于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的发问,引起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指责。如日本APA集团老板元谷外志雄说:“村上此举是为了获得诺贝尔奖。”虽然村上的这部书籍目前并没有在中国出版,但日本却有人攻击“村上春树那么想在中国赚钱吗?”显然,村上的发问触动了那些妄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人们的神经,他们之所以要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究其根本是历史观出了问题。

村上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日本作家,他的发问有两点是值得欣赏的。一是指出“将大量市民卷入战争并杀害的事实无可否认”,因为世间有李秀英、夏淑琴、常志强等众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存在,有日本老兵东史郎、上羽武一郎、松村芳治等人所写的日记,有德国人约翰·拉贝、美国人约翰·马吉、丹麦人辛德贝格等一批外籍人士的证言,受害者、加害者和第三国证人等多方人士陈述的大量真相,事实胜于雄辩。二是质问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人数问题上进行纠缠的行为。实际上,村上是站在南京大屠杀事件性质的高度,站在尊重人的生命权角度,站在正义与良知的立场上,提出了振聋发聩的质问。

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人数,早在战后1946年至1947年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上,就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不包括日军抛尸长江、挖坑掩埋和用其他方式处理的尸体在内(大约15万人),日本军队在南京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在20万人以上。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判定集体屠杀19万人,零散屠杀尸体并掩埋者达15万人以上,遇难者总人数达30万人以上。这些历史事实的定论本来就很清楚,之所以存在10万、30万、40万等各种各样的提法,正是日本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妄图引发争议,细抠所谓的历史细节,来提出一些毫无根据的质疑。这些人士的真实目的,就是妄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存在,进而否定日本侵略和加害历史的存在。

公道自在人心。对于日本右翼势力的妄言,包括村上春树在内的日本有识之士是不同意的。村上春树之问,实则良心之问。

(作者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朱成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