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人民的名义》何以赢得一片叫好

2017-04-10 10:53 千龙网

QQ图片20170410105153

全民追剧,《人民的名义》就这样“肆无忌惮”地火了。这部电视剧自3月28日开播以来,关注度扶摇直上,刷屏微信朋友圈,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截至4月7日,该剧已连续11天蝉联双网收视冠军,网络总播放量破19亿,据酷云EYE统计,4月6日该剧播出期间,市场占有率突破25%!

现实生活中的日常闲谈,朋友圈里面的热烈讨论,网络世界内的声名远播,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让全民追剧化为现实,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这部原本并不被“看好”的电视剧,不仅在公职人员中火,普通百姓也都舍了抗日神剧、婆媳剧而来追它,就连“90后”、“00后”都加入了追剧大军。那么,《人民的名义》何以赢得一片叫好?笔者虽不是剧评人,不是大导演,但想以一名观众的角度来谈谈。

阵容与演技。周梅森担任编剧,李路执导,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胡静、张凯丽、赵子琪、白志迪、李建义、高亚麟、丁海峰、冯雷、李光复、张晞临等联袂主演,侯勇、沈晓海、侯天来、周浩东、刘伟等特别出演,编剧资深、导演有功力、“老戏骨”比拼演技,实在是令人心潮澎湃、充满期待。事实证明,澎湃是对的、期待是满的,“小官巨贪”处长的喜怒哀乐、改革干将“达康书记”的雷厉风行、正义使者“孙猴子”的敢打敢查……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作品是有良心的,演技是很高超的。

剧情与线索。有血有肉才真实,骨肉相连是现实,电视剧务必要写真又写实。这部电视剧总共有三条线:第一条线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情妇、师生、同学会、秘书帮、谋杀暗害、官商勾结、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剧情情节曲折有力、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耐人寻味、引人入胜,让人看起来十分过瘾、品起来十分给劲。

意义与价值。读一本好书,像和高尚的人谈话;看一部好剧,像和真实的人诉说。文艺创作要反映真实的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意义要正,创作价值要大。“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之大,行动态度之果决,前所未有,成绩斐然,不夸张地讲,反腐倡廉,俨然成为了全民运动,是中国的春秋大义。《人民的名义》,传递了反腐倡廉的正能量,发出了正义必胜的好声音,在人民面前、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切不法分子都是浆糊人,灯下不许黑、光明永存续。

从来为政者,宁不忘渔樵。良心之作必然匹之好的看客,正义之作必然配之强的支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没有休止符,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广大人民的名义不容侵犯,党纪国法的权威不容挑战。最后,与君共勉,让我们铭记并践行剧中这样的一句台词: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志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