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单一产品输出到全产业链输出转变

2017-04-10 10:18 千龙网

4月6日,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由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参股的中印尼高铁公司与由公司参与的中印尼高铁承包商联合体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签署了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EPC),约定由联合体承担该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金额约为47.01亿美元,项目工期为36个月。

印尼雅万高铁位于印尼爪哇岛西部,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该项目线路一期全长143公里,由中国印尼合资模式建设运营,采用中国高铁设计、建设、验收标准建造、中国动车组运营,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三年建成通车,届时,将缩短两城市间的交通时间,由现在的3小时变为40分钟。

中印尼高铁公司与高铁承包商联合体签订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是雅万高铁项目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进展。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意义重大,挑战也前所未有。

雅万高铁不仅是中印尼两国战略对接的“早期收获”,也是中国对外产能合作的新亮点。在人口稠密的东南亚战略要地印尼拿下第一条高铁,让东南亚市场向中国高铁闯开了一扇大门,是中国高铁发展的机遇,也是前行的动力。

雅万高铁将会成为印度尼西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具有明显的经济拉动效应,将带动沿线地区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初步估算,高铁建设将为印尼每年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高铁沿线车站及周边地区将得到进一步开发,一条雅万经济走廊有望形成。

雅万高铁在带动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同时,也为铁路沿线的当地百姓带来便利。印尼各界普遍认为,在中方的工程质量与施工速度的保障下,雅万高铁将改善印尼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沿线经济和铁路产业的发展。雅万高铁将令沿线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区,还将为未来建设雅加达至泗水高铁奠定基础。

万隆是一个依靠商业、投资和旅游业拉动的服务型城市,雅万高铁的建成将为当地带来10倍于之前的客流量,对万隆经济发展有巨大刺激作用。目前,没有轨道交通的万隆市年经济增长率达8.8%,如果雅万高铁能够建成,再加上配套的轻轨交通体系,确信万隆经济增长率可以超过10%。

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运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在建规模最大、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产品性价比最优的国家。

除了印尼高铁之外,中老高铁正开通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在启动。

高铁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已实现了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产品、服务、技术、管理和资本”的全产业链输出和区域产业布局。产业链的延长,为项目所在国创建了更好分享“高铁红利”的平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陈兹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