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凭啥实现

2017-04-07 16:16 千龙网

据新华社报道,4月4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EPC)合同在印尼雅加达签署,终于拿到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的“第一单”。

2015年10月,“年轻”的中国高铁力敌日本中标雅万高铁。历经曲曲折折,今天终于尘埃落定。那么,是什么让雅万高铁成为“走出去”的首单呢?笔者看来,这离不开中国高铁技术装备的“硬实力”、建设运营管理的“软实力”,以及高铁建设的巨大市场需求。

首先,先进技术装备为雅万高铁提供了“硬件”支撑。雅万高铁成为“首单”的背后,离不开技术装备的强大实力。中国高铁经过10余年的发展,技术装备的硬实力显而易见。中国高铁从对原有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研制、上线运行,逐步形成了从工程施工、设备制造、机车车辆、零配件供应、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完整产业链。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雅万高铁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这既是对中国高铁技术装备的认可,也彰显了铁路部门为追求高端技术锐意攻坚、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不甘落后、勇于超越的气节。

其次,高效的建设运营管理为雅万高铁提供“软件”保障。2016年G20峰会期间,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乘坐杭州至上海的高铁列车,对中国高铁列车的平稳性、舒适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这种认可的保证,一方面,来源于中国高铁近年来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得益于在雅万高铁前期工作过程中,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铁路设计、建造、装备和运营等企业组成联合体,协调参与并完成了线路规划审批、特许经营协议、线路环评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还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境外项目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规避和防范各类风险等等,这些都是伴随雅万高铁成为首单的“标配”动作,也让中国高铁成为许多国家需求的“最佳合伙人”。

再次,内外市场对高铁建设的巨大需求更是让“首单”成为必然。近年来,中国铁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对接国际市场需求,着力研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国际铁路组织的双边、多边交流合作。使中国高铁技术装备和运维管理在完美结合中所释放出巨大的“示范引领”效应,吸引了众多国际市场的青睐。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不仅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缩短了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带动了沿线商业和旅游产业开发,促进了印尼经济社会发展,还深化了我国铁路与东南亚国家铁路的合作,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进展,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加强互利合作,扩大利益交融,更是让各国共享中国高铁发展所释放的“红利”。

雅万高铁创造了中印尼务实合作新纪元,树立了两国基础设施和产能领域合作的新标杆。机遇与挑战同在,高铁出海或许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相信,凭借对境外合作项目的钻研探索,铁路部门定会再接大单,尽显“以和为贵,合作共赢”的东方智慧。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路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