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芬关系开启新征程

2017-04-01 09:0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中芬关系开启新征程(大使随笔)

中芬两国交往与合作在友好、快速的轨道上运行,勤勉内敛是两个民族的共性,务实高效是双方合作的节奏

至今还记得我买的第一部手机是诺基亚,此后又换过几部。但在手机普遍更新换代到智能型前,我一直是“诺粉”,那熟悉的铃声陪伴了我许多年。2016年底,我出任大使,赴任地恰是诺基亚的故乡芬兰。在人们印象中,芬兰的名片似乎就是诺基亚和圣诞老人,但来到这里我却发现,这个仅有500多万人口的国家,却位列许多令人称羡的“世界之最”榜单:最环保的国家、最安全的国家,基础教育最好、劳动力素质最高、创新意识最强……这个北欧国家的确有它的独到魅力,恰似醇香的黄酒,越品越有味道。

作为中国驻芬兰大使,我想用“君子之交淡如水,山高路远不相忘”来形容中芬两国关系。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上世纪50年代,芬兰时任议长苏克舍拉宁访华,开启两国高层交往先河。芬兰在西方国家中首个与我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新中国的第一支奥运代表团也在那时奔赴赫尔辛基参加奥运会。之后,两国交往与合作便一直在友好、快速的轨道上运行,勤勉内敛是两个民族的共性,务实高效是双方合作的节奏。

近年来,中芬关系突飞猛进。高层互访频繁,贸易往来顺畅,民间交往活跃,文化交流热络。不论是来芬的中国游客、还是进入芬兰的中国投资,都受到芬方热烈欢迎,呈现跨越式增长。汉语教学也被列入芬兰部分中小学的兴趣班和大学的学分制课程,广受欢迎。当前,中芬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等方面互补优势明显。芬兰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教育养老等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将此与中方的资金与市场相结合,双边合作大有可为。今年5月,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双方北极事务合作也有望得到加强。同时,随着北京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项目合作亦成为中芬合作的新亮点。

当今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中芬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许多共同语言。如何在国际局势云谲波诡中保持定力,携手为深刻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带来强劲正能量,是双方肩负的共同使命。

2017年正值芬兰独立百年华诞,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也是习近平主席今年出访的首个欧盟国家,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双方对发展中芬友好的坚定意愿。2013年两国元首就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新内涵,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中芬友好新征程即将开启。希冀并深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中芬携手奋进,共谱华彩新篇。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中国驻芬兰大使 陈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