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站式”服务或成高铁发展新趋势

2017-03-31 10:41 千龙网

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携手,将高铁站融入旅游产业链,旅客在高铁站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吃、住、游、购、娱的乐趣,更能从高铁站出发,“足不沾地”地乘坐缆车,欣赏当地风景。

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高铁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借助于高铁这一东风,地方政府部门也大打“高铁”牌,特别是在一个个高铁站附近,高铁新城拔地而起,呈现出勃勃生机,这也有力地带动了高铁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服务意识的提升,铁路部门的服务越来越贴心。比如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的“十大便民新举措”其中之一就是主动与各地交通部门协调对接,协同做好旅客换乘服务工作,使旅客换乘更高效。而此次广铁集团在管内旅游资源丰富但交通不太方便的溆浦南站,采取“高铁+索道”这一新的游览方式,即从溆浦南站建索道直达风景区,让旅客从高铁站出发,“足不沾地”地从空中乘坐缆车游览雪峰山景区,俯瞰花瑶梯田的壮美景观,领略独特的瑶族文化。这一打破常规的新模式,也很成功地抓住了地方政府开发旅游资源的契机,实现了路地两家的完美合作,把高铁站完全融入旅游链条,使旅游与高铁紧密结合,打造了全新的旅游品牌。

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并实施大力发展高铁的战略,其目的也是促进经济的发展和方便大众的出行。高铁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以超过两万公里的运营里程跃居世界首位,并成功实施“走出去战略”使高铁成为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一张“新名片”;还是高铁建设过程中以及开通后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和影响;以及超过60%的旅客运输能力,都可以显示出高铁建设和发展的必要性。

不过,相比于既有线路改造提速,由于高铁线路多为新建,穿城而过难度较大,这就带来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就是大多数高铁站多设在离主城区较远的市郊。这也给旅客的出行或换乘带来一些不便。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模式逐步固化,开发也进入了一个增长瓶颈期。而这种吃、住、游、购、娱“一站式”举措的实施,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也为铁路部门挖掘高铁站价值,促进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以及路地两家有效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呼建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