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将自有字画出售给下属:兔子也吃窝边草

2017-03-30 20:30 千龙网

据江苏省纪委消息:日前,经江苏省委同意,江苏省纪委对盐城市政协原副主席李纯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李纯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纪委的通报中,李纯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规违纪,其中有一条是“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影响,将自有字画作价出售给下属”。这“自有字画”是自己收藏的字画,还是自己“创作”的字画,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一些贪官素有收藏字画、或借自己“官声”吟诗作画题字作匾的“儒雅之风”,这在几年前似乎已经成了“时尚”,可悲的是,往往也是他们的这些“时尚”遭至了他们最后的落马。官员收藏也好,“创作”也好,一旦“爱好”变成“嗜好”,就很容易给人以可乘之机,投其所好,致使官员一步步陷入腐败的泥淖。

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喜好“舞文弄墨”的官员中,有的人确实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自有”的收藏品中可能也不乏珍品,但如果把 “自创作品”或“收藏品”像李某某一样“作价出售”给下属,恐怕就是“醉翁之意”了。领导对下属的“职务影响”是很深的,在下属眼里,领导就是“神”,领导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决定着自己的仕途;小到眼前利益,大到政治生命,领导安排的事,执行时能打折扣吗?领导与下属“作交易”,即使“漫天要价”,下属又岂敢“就地还钱”?领导的“自有字画”就算真的是“物超所值”但利用“职务影响”把“字画”卖给下属,不能不让人怀疑这里面的“权力溢价”,其本质就是借“作价出售”之名,行“收受礼金”之实!

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强,大贪小贪纷纷落实,一些贪腐份子作案手法更为隐秘,并且不断变换花样,甚至将受贿披上“合法”外衣。特别是一些官员,利用上下级关系,抓住下属不敢举报的心理,借助貌似“公平”的“交易”手段,变相收受贿赂,非法获取利益。一些下属或曲意逢迎,变相行贿,以博得领导信任;一些下属虽有怨言,但却抱着“我若告他不倒,必后患无穷”的心理,敢怒而不敢言,任其所为,致使一些贪敛之徒在本单位为所欲为。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这类贪官,不只要吃“窝边草”,就连“窝里草”也不放过!

如今,李某某的落马,再次昭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真理,这类贪官,姑且不论有辱斯文,其“为官一任,祸害一方”就深受百姓痛恨,贪腐的烙印打在身上,贪婪之心不改,将黑手伸向下属,这是他们的惯用伎俩,反腐利剑须时刻高悬。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舒正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