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九成温室大棚闲置拍脑袋决策者速来认领

2017-03-30 20:24 千龙网

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的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林格尔县和土默特左旗农村,数千亩温室大棚成片成片地空置、破损、荒芜,农民认购的寥寥无几,空置率70~80%,高的达90%,有的大棚甚至只建了一半……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四年之久。(见3月29日澎湃新闻网)

2012年,呼和浩特市政府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满足市场绿色蔬菜供应,增加农民收入,制定了《现代农牧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决定在包括土左旗、赛罕区、和林县在内的7个旗县发展设施农业,计划用2012~2015年三年时间,建设16万亩蔬菜保护地,其中高效日光温室亦即后墙体温室大棚要占到70%,即11.2万亩。然而,大棚建成后却大部分闲置荒废。何以会出现这般光景?盖因政府规划的愿景有闭门造车之嫌,即严重脱离实际,没有与农民的致富梦实现无缝对接。

内蒙古自治区地形以高原为主,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米以上,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这样的生态环境不利于病原菌和害虫的生长,再加上又有着充足的光照,是一个适合种植蔬菜的地方,设施农业建设应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应当肯定的是,呼和浩特市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方向也对头,但美好的愿望和规划蓝图要变为现实,需要科学策划、精准实施,显然当地各级政府没有做到这一点。

呼和浩特市政府在推广温室大棚建设项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少:规划脱离实际。呼和浩特市农村与其他农村地区一样,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去城里打工了,剩下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管理大棚的能力可想而知。而且,当地蔬菜价偏低,能否赚钱没把握,因此很难下决心认购大棚;未按程序办事。要征收农民的土地建蔬菜大棚,首先需要按相关规定进行土地流转,包括与农民签署协议、付给农民土地流转费等。然而,时到今日,许多农民不仅未签土地流转协议,就连土地流转费也无处讨要;事先未组织农民培训。

种植蔬菜大棚不仅需要学会管理,还需掌握种植技术。但无论是区旗县,还是乡村组,都未事先组织相应的培训,农民对大棚管理、蔬菜种植技术一无所知,怎能盲目认购大棚;免费提供大棚与花钱认购政策不统。早在2010年,保素村在曾作为蔬菜大棚试点,由市政府出全资,建了200个大棚,免费发放到有意愿种大棚的农户手上。

现在,大棚建成后,有的要求农民以每个大棚3万元认购,有的许诺给3万块钱无息贷款,个人再交1.5万元现金。农民认为花钱认购与免费相比较是不公平的,而且认为自己没了土地,还要掏3~4万元认购大棚,觉得不划算,因此认购者寥寥无几;长期拖欠大棚建设企业垫付款。除市旗县两级政府为建成的20800个温室大棚补贴了6亿多元资金外,一些承建大棚的企业和施工队也垫付了巨额建设资金,而这些资金是要通过政府补贴和农民认购款偿还的。农民不认购,工程款就无法偿还。以赛罕区巴彦镇保素村为例,工程队的建棚资金还有1000万元的窟窿没填上。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让人欣慰的是,呼和浩特市政府目前已采取积极措施,对存在的未及时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温室大棚空置、未建成项目等问题,正在逐一协调和解决。我们期待,政府的良苦用心能尽快收获到想象中的成果,让这样一项惠民利民的好工程最终能真正惠及于民。而个中教训,还须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侯文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