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替“被公益”的奥运冠军朱婷问个问题

2017-03-30 17:12 千龙网

最近一条“奥运冠军朱婷半年败光2000万,她都做了什么?”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称奥运冠军朱婷在过去一年赚了大约2000万,成名后她不忘回报家乡,拿钱给家乡修路、建希望小学和养老院,半年时间就将这些钱“败光”了。记者采访朱婷的家人得知,原来这竟然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消息。

面对这样的“被公益”,朱婷的父母很气愤,自己的女儿过去一年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干了些什么,他们比外人更清楚。据朱婷的父亲讲,女儿在家乡并没做过类似捐助活动,更别说是数额巨大的捐建希望小学和敬老院了,“你看看这是啥东西,咋能没根据地瞎编呢?”。

“奥运冠军朱婷半年败光2000万,她都做了什么?”,典型的标题党手笔,无非是为了吸引眼球,骗取阅读量和回复评论罢了。至于里面的内容有多少水分,编造这类假消息的人才不会管呢,你气愤也好,不齿也罢,正中他们下怀,制造热点,引发争议恰恰是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

在这个信息传播迅捷,自媒体盛行的时代,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为了追求所谓“10万+”,为了增加文章的点击量,一些无良媒体和作者,可没少下功夫。动辄就是“惊悚”、“震惊”、“傻眼了”之类的夸张标题,内容更是不敢恭维,不是杜撰名人花边新闻,就是打暴力、色情的擦边球,典型的无底线、无节操。

就拿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来说,经标题党一番加工,可能就有了多个版本。有这样的版本:《美猴王之我欲封神》、《霸道公子爱上我之贾府情缘》、《回到东汉当皇帝》、《山东黑道往事二十年》。或者是这样版本:《三个男人与一个猴子的故事》、《红楼凌晨四点半》、《跟着曹操学管理》、《梁山教父》。

这些事情听起来就像是笑话,每天却在重复上演。商品造假,损害的是消费者权益,新闻造假,误导舆论,尤其对里面涉及的当事人来说,伤害尤其大。像这条“奥运冠军朱婷半年败光2000万,她都做了什么?”的假消息,就是对朱婷本人的道德绑架,必须制止这种无底线的杜撰行为。

笔者最近在一些知名自媒体平台发文时发现,平台已经展开自查,对标题党进行的整治,标题中如果出现“震惊”、“惊悚”之类的字眼都会被提示修改,但是对文章的内容是否真实好像还缺乏判断标准,希望这方面有所改进。另外,还有相当多的网站和自媒体平台,仍然充斥着大量惊悚夸大的标题和粗制滥造的内容,看起来依然没有想改变的迹象,在此替朱婷们问个问题:真的就让他们这样一路狂奔下去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于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