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辱母杀人案和少女掐死堂弟事件有何相似处

2017-03-30 17:00 千龙网

今天看了两则消息,一则是《杜父(杜志浩的父亲)称杀人偿命》,另一则是《少女掐死叔叔家6岁堂弟,父母求重判:让她快去死》。

估计只要看了这两则消息的人,心里肯定都无法平静,毕竟这是两件突破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杜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大讨论,用他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悲痛都无法湮灭他带给整个社会的创伤和愤懑。而年仅14周岁的豆蔻少女,之所以把亲叔家不满6周岁的堂弟掐死,就是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缺少关爱。这两则悲剧,按照我们老家的说法,都属于没长醒的人犯了糊涂事。然而思考良久,笔者又觉得这两则悲剧的根源完全是如出一辙,那就是残暴。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偶然事件,其实也存在一定的必然因素。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两个人的性情决定他们的冲动。社会上总有一些人,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动粗。暴脾气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家长(或社会)溺爱“养”出来的。事实上,家长们能从小引导,加强修养,让孩子学会一些冷静的技巧,暴脾气也是可以慢慢改掉的。再说那个杜某,他撞死学生就被绳之以法(即便没抓着,也不应该让他嚣张),这样一来,这个人或许还有救。结果,执法部门的睁只眼闭只眼,此人居然能堂而皇之地生活,还干起了催债的业务,这自然就给了他为所欲为的胆量,最后一命呜呼。对他本人而言,真是塞翁得马焉知非祸。

笔者认为,小孩子因为“恨”,或者叫嫉妒,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出极端的事,多少也有点情有可原。而作为已经作为人父的杜某,估计此人的人品也确实不怎么样。首先,他显然没把对方当人看,恣意妄为地折磨对方,脑海里没有道德底线,眼睛里只有钱,整个心里也就只有“唯我独尊”。其次,他眼里跟没有法律和人权等概念。他这种缺少怜悯之心和法律意识的人,当然就没有换位思考的习惯,所以做事就没有尺度,结果严重伤害了别人的自尊,也导致自己“稀里糊涂”丢了卿卿性命。

一个人,要在社会上与人相处,学会换位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夫妻之间,有了换位思考,都会少怄一些气,少拌一些嘴。因为没有换位思考,就无法理解对方的心思;没有换位思考,就容易蒙蔽自己的眼睛,做出错误的判断,产生错误的举动,得到错误的结果。

两则悲剧不发生也发生了,应该是给全社会敲了一个警钟。斯人已去,怎么抚平大众的心理伤痕,唯一的寄托就是法律的公正评判。对于家长们而言,也应有一些警醒。可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笔者认为,作为大人的我们,最重要应该引导自己的孩子学会换位思考。特别要从小处着手,循循善诱,绝对不能视而不见。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由此可见,小善可以积累为大善,小恶也可以积累为大恶。比如,人们为什么乱扔垃圾?就是引导孩子思考,这样只考虑自己方便,没考虑过环卫工人的艰辛,好不好?有些人喜欢插队?家长应引导他们思考,只考虑我自己能快一点,没考虑别人也等得心烦,行不行……只要我们经常换位思考,就能管住我们的“一时冲动”。因此,引导孩子丢掉“自我为中心”,多多换位思考,是帮助其形成良好人格的关键。这更是化解小恶为无恶,助推小善为大善的过程。

换位思考能泯灭冲动,世界也会因此多一份和谐,少一份悲伤。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肖水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