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背街小巷整治更需“绣花功夫”

2017-03-30 10:00 燕鸣

来源标题:背街小巷整治更需“绣花功夫”

3月27日下午,北京市市长蔡奇就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到东城区和西城区明察暗访,随后开会部署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市长不打招呼、直接深入背街小巷了解情况、听取百姓心声。同时又直面问题,部署以“十有十无”为内容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这一消息对于市民而言,无疑对未来北京又要迎来的变化产生更多的期待。

在多年来的城市发展中,我们城市建设的重点集中在城市主干道周边及标志性建筑的设计,毕竟这些区域关乎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面子”,于是我们有了长安街两边整洁的环境、有序的景观搭配;我们有了国贸周边繁华的景象、有了鸟巢及周边无与伦比的“国际范”;我们还有“中国尊”等等城市地标,从这些城市形象的“面”上看,北京当之无愧可以跻身世界一流城市。

但是,在繁华的城市“面子”背后,我们还有很多背街小巷环境秩序亟需改善,一些街区私搭乱建、开墙打洞等等现象正在逐渐破坏背街小巷原有风貌,特别是一些有悠久历史文化北京的胡同小巷,也被私搭乱建等问题破坏的面目全非,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北京的城市形象。因此,“留住北京的历史味道”、“保护北京的胡同风貌”也成为很多市民和网民的集体呼声。正如蔡奇市长所言,看市容市貌不仅是看长安街,也不仅是看主干道,还包括次干道、背街小巷,这些都关系到首都形象。

背街小巷是城市病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多年来积累的各种问题也给背街小巷整治增加不少难度,因此,做好背街小巷整治更需花一番心思、下一番力气:

首先要瞄准问题、精准进行整治。当前背街小巷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开墙打洞”、私搭乱建、无序停车、建筑年久失修等方面,因此,结合当前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的各项工作措施,我们还需针对上述突出问题进行长远考虑,通过封堵“开墙打洞”、拆除违建有效改善地区形象,通过引进物业公司对胡同小巷停车、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管理,确保背街小巷环境秩序不断好转。

其次要突出品牌,打造精品。北京的背街小巷,不仅仅是简单的胡同民居,其背后更饱含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蕴藏着百姓的历史记忆,而正因如此,北京的胡同小巷自然也成为吸引游客流连忘返的“招牌”。因此,在背街小巷整治中,我们更需要因“巷”制宜,找准每一条胡同小巷的定位、突出历史文化“品牌”,广泛听取居民、网民意见,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治改造,正如前期南锣鼓巷、大栅栏等胡同小巷的“变形记”一样,打造一条条属于百姓记忆、留住历史味道、又不乏现代特色的“精品”。

此外还需明确责任、有序推进。蔡奇市长强调;在背街小巷整治中要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建立“街长”“巷长”制,通过“日巡、周查、月评、季通报”,下决心解决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问题。“街长”“巷长”这一创新提法无疑将背街小巷整治的责任明确到街道、社区负责人身上,主体责任的明确无疑将推动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打扣执行,推动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序进行,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高质量完成。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绣花”功夫无疑是对精细化做好城市管理的“形象”说法。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中,相信随着用“绣花功夫”般花一番心思、下一通力气,当前胡同小巷中各种突出问题将会逐一破解,未来三年,会有更多历史文化氛围更浓的精品街区呈现在百姓面前,让胡同小巷这些城市的“里子”更加有“品味”,推动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形象从里到外发生更多的变化。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逯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