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向“童享”单车说“不”

2017-03-29 17:00 千龙网

好

3月26日,上海一名12周岁以下男童在骑共享单车时,不幸被大客车碾轧导致身亡。这或许是第一例少年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但却让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共享单车的强势入驻,不仅缓解了交通拥堵,也解决了公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但随之而来的是文明的尴尬、管理的混乱。而今,更是发生儿童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的悲剧,公众在扼腕叹息之余,是否想过共享单车何时成了儿童“玩具”?共享单车也能“童享”吗?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骑行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目前各共享单车平台对年龄也都有注册限制,可那些不满12周岁的小学生依然能够“蒙混过关”。我们看到,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未满12周岁的儿童加入了骑行队伍。他们凭着生疏的车技,在人流、车流中穿梭,甚至追逐嬉戏,无不让人心惊胆战。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界监管不到位。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涉及不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共发生245起,造成85人伤、1人死亡。可见,“童享”单车问题不容小觑。如今,悲剧已然发生,而共享单车向儿童说“不”不仅是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责任,也是管理部门及学校家庭的责任。

笔者以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迎合公众需求的新生事物,在消除“童享”单车隐患的同时,还要防范“一管就死”的尴尬局面。作为共享平台,应完善管理制度,张贴相关警示标语,更新智能锁,同时通过线上和线下巡查,及时劝阻儿童违规骑行行为。交通部门应进一步加强针对儿童违规骑行的巡查力度,严肃追责,杜绝侥幸心理。学校和家庭应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父母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关注并监督孩子的行为,不能以“大撒把”的心态让“童享”单车上路。唯有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坚决向“童享”单车说“不”,才能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