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ofo共享单车问题频发考验了谁?

2017-03-28 17:15 千龙网

OFO_副本

近日,ofo共享单车事件持续发酵。从一周前单车刹车失灵致用户受伤到3月26日,一位未满12周岁的儿童因为骑共享单车被大客车碾压死亡,ofo共享单车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更令人担忧的是不满12周岁骑共享单车的孩子并不少,而除此之外,共享单车还存在着入损坏率高,乱停放,甚至一些车子被部分人私自占有等诸多问题。ofo问题频发,共享单车的技术漏洞和管理漏洞暴露无遗。在笔者看来,当下的ofo可以说是共享经济下对人们的一大考验。

首先,共享单车考验的当然是企业本身。显然,企业在单车流入市场之前,未做好充足的谋划和准备,对风险因素预估不足。一个企业担负的不仅仅是员工的温饱责任,更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共享单车的产生可以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巨大便利,不仅花费小而且不用担心堵车和停放问题。但同时,由实名认证难落实、密码锁过于简单等原因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此时,笔者认为相比于不断地进行市场扩张,企业更应该先把这些不稳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

其次,共享单车也是对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大考验。任何一个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可能都2不会太一帆风顺,ofo共享单车也是。一方面,相关规定在落地过程难以达到其预期的效果,另一方面,与时俱进,跟上潮流是在建设服务型政府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的一大挑战。如何在市场上做好对共享单车行业的监管,做好道德素质和安全意识的宣传工作,减少问题的发生,是政府部门应该深思的问题。

另外,笔者认为共享单车可以说是一面镜子,它把人世间的美丑、善恶都照了出来。直白地说,国人的素质和安全意识都是有待提高的。不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这是每一位家长和每一个孩子都应该知道而且遵守的规定,而诚信友善、不损人利已也是一个国家的道德体现。如果每个人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都能自律些,车子就会少些损坏,事故发生率也会降低。笔者认为,可以尝试把单车使用过程中的诚信记录、道德记录建立档案,来约束部分人的行为。

共享单车引发的悲剧令人唏嘘,而很多问题还真真实实地存在。ofo共享单车考验着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也考验着政府的作为,更考验着人们的素质。希望社会各方都能引以为戒,吸取教训,让共享单车真正地令我们的生活共享幸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爱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