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暗示居民送锦旗机关算尽太聪明

2017-03-27 17:57 千龙网

近些年,有种另类的“做好事”:一些社区干部为辖区居民办好事情后,或暗示居民往单位送锦旗、写感谢信,或指引其给媒体爆料“扩大影响”,甚至出现媒体收到居民爆料措辞雷同的情况。

若是某名干部在服务群众时“中梗阻”“吃拿卡要”的劣迹被曝光,见诸新闻媒体,公众第一反应相信是见惯不怪。然而,暗示群众往单位“送锦旗”“写感谢信”,以此扩大个人影响,为自己树立光辉形象的做法,初闻后让人背脊凉飕飕的,其算尽机关,打尽如意算盘的城府细思令人极恐。

暗示群众“送锦旗”“写感谢信”目的无外乎名利二字。从“名”的方面说,是想借此塑造个人伟岸光辉的公仆形象,给领导、给单位、给社会留下一片“好官声”;从“利”的方面讲,则是以“名”的基础,换取仕途更进一步,谋求“前途”和“钱途”。

通过暗示群众“送锦旗”“写感谢信”来图取名利,看似只是干部个人作风问题,实质仍然是一种贿赂,这种贿赂不显山露水,被网友称为“荣誉贿赂”,这种贿赂相比“金钱贿赂”隐秘性更强,更不容易发现。

可是,这种贿赂的危害却不小。一来这种虚假的荣誉容易误导组织,使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的干部难以脱颖而出,投机取巧的反而鲜花功名掌声不断,危害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形不成好的导向,打击其他干部的积极性。二来损害干部队伍形象,“索要表扬”的行为混淆了黑白,扰乱了视听,犹如一颗耗子屎一样坏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甚至让群众对一些苦干实干的“先进典型”产生了怀疑,抹黑之甚由此可见。

为群众办了点事就“索要表扬”的行为显得毫无品德和底线可言,其阴谋活生生为我们刻画了一幅利令智昏,不择手段往上爬的名利图。

故选人用人的各级党委得用火眼金睛来明察秋毫,防止索要表扬背后的“阴谋”得逞,用淬火炼真金,避开光环,走进实际看实绩,走进群众听实情,做到既注重群众评价,也避免被群众评价尤其是虚假的评价牵着鼻子走。

“人活一张脸”,党员干部的脸要靠扎实工作来赢取,君子爱财,取之要有道。“索要表扬”是一条歧路,机关算尽以小聪明谋名谋利,只会更早更快断送卿卿政治生命,广大干部队伍,道远路滑还请珍重。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阿古俄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