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眼”

2017-03-27 08: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眼”

中国及亚洲收获了经济全球化的累累硕果,也为经济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将继续拥抱全球化。从本次博鳌论坛就可以看出,亚洲各经济体充分认识到自由经济的重要性,同时寄望“中国设想”“中国方案”可以应对保护主义挑战,并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进一步传递出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强烈信号。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当前世界,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英国“脱欧”、“美国优先”,欧美发达国家反自由贸易的声浪高涨,经济全球化走到了十字路口。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之时,今年博鳌年会义不容辞地发出了亚洲声音,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亚洲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亚洲国家也一直坚持拥抱经济全球化,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

在过去几十年全球化过程中,从世界范围看,只有赢家没有输家,各经济体都是全球化受益者,只是在不同时间点受益程度不同。在本轮全球化中,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当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样,在全球化过程中,亚洲也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地区以及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50%。

中国及亚洲收获了经济全球化的累累硕果,也为经济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将继续拥抱全球化。从本次博鳌论坛就可以看出,亚洲各经济体充分认识到自由经济的重要性,同时寄望“中国设想”“中国方案”可以应对保护主义挑战,并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中国作为亚洲的代表,已经就推动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就是以更加包容开放的精神开放市场,推动国内经济转型,深化国内结构性改革,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同时,中国将以更强力度唱响“一带一路”,这部旨在让全球经济受益的大合唱,让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都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繁荣。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去年中国企业与61个相关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亿美元。在逆全球化噪音甚嚣尘上的当前,“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正造福沿线民众,展示着全球化带来的互利共赢成果。

“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一带一路”将是中国进一步参与全球化的“眼”,它让我们看见这世界,并把世界带到眼前。有了这双慧眼带来的明亮,还有亚洲沿线各国的支持,中国足以扛起继续全球化的大旗,并准备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

当然,捍卫经济全球化之路,不会只有诗情画意,其中更少不了激烈碰撞甚至是风云突变。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一边高喊“美国优先”,一边谋求猛增军费。看似矛盾的做法暴露出了其真实意图,美国只需要自己主导的全球化,在这种制度安排下,美国可以周期性“剪羊毛”,让其他国家为自己补血。然而,自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崛起后,“羊毛”不好剪了,于是某些国家就准备“掀桌子”了。

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时,“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推进全球化的另一种“眼”,一盘大棋局中的“眼”。

有人说,伴随中国的崛起,意味着陆权将重回世界版图核心,这种预言展示的前途很光明,但现实是亚欧大陆仍面临着海上强权的包围。形势虽然严峻,但如今在包围之中,已有了两个亮点、两只“眼”——“一带”和“一路”。这两只完整的“眼”,不仅让关系中国及亚洲未来命运的棋局变得无比鲜活,还将赋予经济全球化更多崭新内涵,帮助成长中的新兴经济体打破利益固化的国际藩篱,推动建设一个普惠、平衡、共赢的国际新秩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