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天价抗癌药”是趁火打劫的“夺命药”

2017-03-25 11:37 千龙网

进口抗癌药在国内的加价早已不是行业的秘密。从药物出厂定价到走到医院药房,中间的环节渠道存在太多的灰色空间,这些救命的抗癌药就成了患者口中的天价药。例如一片规格为250毫克的艾瑞莎药品在美国售价为10.3美元,可到了中国市场上,这种药竟达到了500元人民币每片的高价。

对于中国癌症患者来说,生命的成本过于高昂。许多医院使用的抗癌药,在实际购进价的基础上加价10%-15%,也就是说,成本越高越高的进口药,医院赚到的差价就越高。而在实际的采购中,从药物出厂定价到走到医院药房,中间的环节渠道存在很多的灰色空间,从而使原本用于救命的抗癌药变成了患者口中的天价药,比外国市场上贵了近十倍,这那里是在救命,简直就是趁火打劫在夺命。

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固在95%以上,但大部分的进口抗癌药并不在报销范围之内。这些天价抗癌药不但不能报销,而且价格贵得吓人,但人生了癌症又不得不吃,从而原本还能延缓的生命也会被吓得变严重了,昂贵的药费也会加重病人和病人家属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搞得许多家庭不知所措,有的困难家庭甚至搞得倾家荡产,人没救活,反而背了一屁股的债。

实际上,我国的药品生产能力已经很强,抗癌药没有必要完全依赖于进口。去年3月,国家卫计委有关部门选取了多个涉及癌症治疗及其他重大疾病治疗的药品,作为谈判试点,通过谈判,原本价格昂贵的专利药、进口药的价格降幅可达50%以上。这些原意降价的药企既有跨国制药公司,也有本土创新药公司。这说明肿瘤药价虚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也说明,不管是进口抗癌药还是国产抗癌药都有大幅度的降价空间,关键是一些医院在采购药品时操作是否存在着暗箱的问题,只要措施得力,虚高的药价还是能降得下来的。

一个家庭如果有人得了肿瘤疾病,那将有天崩地裂感觉。痛苦之余,为了延长亲人的生命,为了对亲人尽最后一份爱心,于是乎,不惜一切代价为病人寻医问药。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应该尽可能地降低药品价格,毕竟患者得了恶性肿瘤,意味着等于判了“死刑”。企业降低药价,让患者用得起药,作为医院,更不应该对肿瘤药进行加成,这样既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也可以使患者家庭不再因病致贫,也算是做了一件积德事。

所以,国家卫计委要建立肿瘤药谈判机制,彻底改变药品采购不够公开透明,中间环节过多等问题。建立起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监督、医院内部民主监督、政府部门审计、纪检机关检查等多管齐下的药品采购综合监管体系,切切实实地把肿瘤药等药品价格降下来,让更多的肿瘤患者看到希望,使肿瘤药不再成为“夺命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