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鼓励社会办医需要配套措施跟进

2017-03-25 09: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鼓励社会办医需要配套措施跟进

在日前于四川成都举办的2017年四川省社会办医发展论坛上,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春风”的吹拂下,社会办医迎来迅猛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还面临“多小散乱”的现实。确保社会办医有序发展,完善形成多元化的就医格局,仍然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此前联合印发通知,出台放开非公立医院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措施,引起公众普遍关注。据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解释,放开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后,民营医院将根据市场供求及竞争情况,自主制定价格,提供更多满足百姓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医疗服务,其收费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可按服务项目收费,也可以按服务人次等确定收费方式。

长期以来,民营医院在人才、资金、学术等方面有着天然的劣势,与公立大医院难以形成同台竞争;在价格竞争方面,民营医院更没有优势可言,价格管得比较“死”,想涨的不能涨,想降的也不能降,这实际上是不公平竞争。比如,同样做阑尾炎手术,同样的价格,多数患者宁愿去环境条件稍差点的公立医院,也不会选择民营医院。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民营医院数量近万余家,占全国医院总数的43%,但九成医疗服务仍由公立医院承担。

不言而喻,鼓励社会办医支持民营医院发展,不仅能满足患者多样化的医疗需求,弥补公立医院供给不足,而且能节省部分财政对医疗的投入,促使公立医院在竞争中提高服务水平。这次有关部门放开民营医院服务价格,必然能给民营医院注入能量,给医疗市场带来活力。然而,仅仅放开民营医院服务价格是远远不够的,纵观民营医院走过的路,服务价格并非最大拦路虎。

私立医院与公立医院只是一字之差,待遇却有天壤之别。医疗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后,民营医院非但不能享受国家的财政补助,还要纳税;医师多点执业上存在政策壁垒;医保、新农合定点医院确定上仍存在“玻璃门”;尤其是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时,人事关系难以理顺;医生职称晋升、科研课题、成果鉴定、接受技术培训等都困难重重……由此可见,人才瓶颈才是民营医院最大的“死穴”。民营医院是医疗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种种原因,今天的民营医院并没有达到理想的发展水平。

在放开民营医院服务价格的同时,还应根据民营医院实际需要,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给民营医院健康发展创造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一方面,在强调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今天,政府向市场充分放权,很多职能开始下放,不再凡事亲力亲为,譬如公办医疗机构强调管、办分离,非公医疗机构不得干涉其定价。譬如政府不再干涉社会办医疗价格,但监管必须到位,且如何购买其服务,如何通过医保实现市场医疗公益化,是不可回避的任务;另一方面,对待民营医院除了支持还应该加强监管。因为医疗领域直接关乎人的最基本的权利——生命权,不能完全套用市场理论来管理,既要通过市场机制鼓励民营医院参与竞争,也要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民营医院一切医疗行为。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那种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恶性循环,正是改革的重点对象。以前,政府退身往往变成撇清责任,如今,政府退身但责任还得在,关键在于政府与市场将从切割变成分工,转变思维方式,如随着民营医院放开价格,卫生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不能让民营医院打着“自主定价”的牌子乱收费。一些民营医院长期“长不大”,与民营医院“宰”病人、服务不规范、收费不透明等也有一定关系。民营医院要良性发展,仍需进一步强化自律,共同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最终才能获得老百姓的认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吴学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