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美朝磨刀:继续弄险战争边缘政策

2017-03-25 09: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朝磨刀:继续弄险战争边缘政策

3月22日上午,朝鲜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尽管导弹升空之初即告失败,但这是朝鲜在发射四枚弹道导弹仅隔16天后第二次类似行为。同日,美国战略轰炸机B-1B在时隔7天后也第二次飞临朝鲜半岛上空加盟军演,对朝进行威慑。在美国多次威胁对朝鲜采取“斩首”行动的背景下,朝美双方再次剑拔弩张,把战争边缘政策的危险游戏推向高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刚刚结束首次东北亚之行,尽管他在最后一站访问中国时降低了战争调门,同意与中国一起再做和平努力,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但是,由于朝核皮球不在中国一边,而是美国和朝鲜的博弈半场,半岛是战是和依然属于未定之数,而美朝双方都在切实准备着拔刀一搏。

为蒂勒森东北亚访问敲打战鼓的是持续进行的美韩日“关键决断”演习,虽然该演习名为年度例行演习,但今年大为不同,美国不仅动用B-1B、B52、F-22、F35B等远程隐形轰炸机和隐形战斗机,以及“卡尔文森”号航母和“哥伦布”核潜艇等海战利器,而且引入对朝战略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的演习项目。更关键的是,美国比以往更显现对朝动武的急不可耐。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首次表示,奥巴马对朝怀柔政策彻底破产,美国今后将启用“所有选项”应对朝核危机。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2月下旬也向日本安保局长谷内正太郎正式通报了这一策略调整。蒂勒森访日期间公开抱怨说,美国为了帮助朝鲜走上其他道路援助了13.5亿美元,但换来的是朝鲜核武与导弹能力的提高,美国需要不同以往的新思路。

日本共同社称,“关键决断”演习以及4月份即将举行的“秃鹫”野外机动演习都是美国新思路的具体实践,也即落实《作战计划5015》等战争预案。根据这项预案,如果发现朝鲜有发动核攻击的迹象,美韩将先发制人,清除包括朝鲜领导层在内的战略目标。

据《外交利益》杂志等媒体披露,常年枕戈待旦并到处发动战争的美国,自朝鲜战争结束后就备有各种版本的半岛作战计划,而且逐年更新升级扩大。1973年以前的《作战计划5027》聚焦于防范朝鲜发动地面进攻,旨在保卫汉江以北至“三八线”80公里宽的区域,等待美国大军增员。1974年版本的计划增加了出动美82空降师夺占“三八线”以北的开城,继而在B52轰炸机的密集轰炸后北上拿下平壤。

1993年后随着朝鲜退出核不扩散条约,美国新版计划把日本军事基地纳入战区,并着眼于防范朝鲜对韩国首都首尔使用生化武器的预防和反击,后来又逐步完善扩大为全面防守反击,核心为四个步骤:先发制人摧毁朝鲜侦查通讯系统,阻止朝鲜前期攻势,重组军力进行反击,全面攻入朝鲜夺取平壤颠覆政权。如今的《5015》版可以说是美韩日年年演练的朝鲜战争脚本,在磨合中不断修订,以确保一旦开战即彻底打败朝鲜。

强敌对峙,朝鲜也枕戈达旦。基于防范美国为首的敌对力量发动进攻颠覆政权,朝鲜一直奉行“先军政治”,将国防置于绝对优先地位,并侧重发展针对首尔的常规武器打击能力。1992年中韩建交后东北亚传统地缘格局发生颠覆性变化,“孑然一身”的朝鲜彻底走上独立自保的国防之路,立足于不依赖盟友援助而预防、遏制和反击美韩进攻的军事战略,也开始研发战略威慑“杀手锏”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美国及其盟国认为来自朝鲜的威胁性质已完全不同以往,并强化军事震慑,双方进入难以解套的恶性循环。

在漫长的朝核危机博弈中,朝鲜随着核能力和导弹技术水平螺旋上升,讨价还价的筹码也水涨船高,频繁主动采取战争边缘策略,甚至多次释放率先使用核武器的信号,试图迫使美国与其实现关系正常化,并签署彻底结束朝鲜战争的和平协定。但是,美国基于干扰和遏制中国的战略需要,提出让朝鲜率先弃核,进而把视核威慑为最后底牌的朝鲜逼进墙角,双方在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因果纠缠中不断推高半岛战争风险。

中国已经对美朝双方提出“双暂停”并恢复六方会谈的建议,朝鲜未置可否,美韩却断然拒绝。虽然蒂勒森在北京同意中国继续促和的主张,但是,双方结构性的矛盾和利益分歧不解决,战争边缘政策就会始终在原有轨道上向危险的深渊滑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马晓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