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局长暗访后解散城管中队"一把手"变"一霸手"

2017-03-24 16:52 千龙网

QQ图片20170324202632

渭南一城管中队被解散,11名协管员全体被辞退。该单位局长称自己暗访时,发现多名协管员扎推闲聊不履行职责,对周围占道经营现象视而不见,辞退是为了端正工作作风。被辞退协管员辩称,当时在场的人考虑要文明执法,避免激化矛盾,正在讨论是否对行动慢、故意拖延的摊贩采取强制措施,并非扎推闲聊。

事件双方各执一词,但没有进一步调查取证,领导一句话、一条微信、一张照片,不用开会讨论,不容协管员辩解,就解散城管中队,辞退全体协管员,是典型的“一言堂”。即使最后证实协管员存在不履行职责的情况,也应该按照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酌情处理。一把手一句话明天立即不能上班,这是霸道,是缺乏法治精神。事后一把手表示,如果想回来上班就要深刻反省错误,作出书面检讨。说明一把手一手遮天,想开除你就开除你,想让你回来就让你回来,权利没有任何监管。

“一把手”变“一霸手”搞“一言堂”正是因为权利失控、监管缺位。“规章制度上了墙”,监督制约沦为一纸空文,自然就没有人敢在一把手用权的时候及时地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一把手自然会养成独断专行的个性,形成工作上“一言堂”、财务上“一支笔”、监督上“一张纸”。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一把手往往位高权重,一旦出现问题,最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回顾这些年落马官员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一言堂、家长制的影子。

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能谋私。狠刹“一言堂”首先要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其次要加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同时还要完善相关监督、问责机制,特别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监察力度,加大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而最重要的在于适当分解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利和责任,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利运行闭环系统。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建议者与决策者都能更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和自己不同的意见,从而集思广益,择善而从。

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老虎屁股摸不得是不行的”,不摸老虎屁股,一把手容易滋生个人腐败,陷入权为己所用、利为私所谋的泥潭。破除“一言堂”往小了说是尊重人民的主人翁地位,往大了讲是建设一个责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是搭建政府、官员、群众之间信任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永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