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局长解散城管中队的痛点在哪

2017-03-24 16:50 千龙网

渭南一城管中队被解散,11名协管员全部辞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是该单位局长暗访时,发现多名协管员扎堆聊天不履行职责。

局长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只因多名协管员“扎堆聊天”的表象,局长就拍照截图要求予以全部辞退。看起来做事雷厉风行,干净利索。殊不知局长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公众的神经。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剧透背后,不乏痛点。

局长表示:“辞退是为了端正工作作风”。那么局长是否了解协管员扎堆一事的实情?倘若真是聊天不履职,及时“纠四风”尤为必要。但如果真像协管员坚持的那样,恐怕局长的行为又落入了乱作为的作风窠臼中。

其实,对于这件事,可怕的不是协管员的行为,而是局长的行政处罚力。动辄以“端正作风”的理由去辞退人,并非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相反,它会带来一种错误的导向,给下属传递重视表象工作的信号,这实质上是从旧形式主义走上了新的形式主义。

更为重要的,要辞退一个已经签署工作合同的群体,单凭局长“一言堂”即可马上生效,并且不给任何解释的机会。这种行为是典型的权力越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辞退职工需要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走严格的程序。局长的行为显然多有几分任性存在!

由此可见,局长一怒就解散城管中队,更像是“霸道驱赶”。但是问题即来,既然局长认定协管员是扎堆聊天,那么为何没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难道仅仅是因为责任人是编制内的自家人吗?更何况协管员不得从事具体执法,只能协管辅助城管部门工作。可协管员都出来工作了,却不见城管执法人员的影子,这不得不说是种尴尬。

总之,局长动怒辞退人,多少有些唐突。要端正工作作风,不能不先端正工作态度。尤其作为单位“一把手”,更要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好在这位局长已经改变了强硬态度,也给了被辞退者重新工作的机会。但由此事而滋生的各种痛点,真的需要作为反面教材,好好审视一番!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赵耀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