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就该以诈骗罪治理吃空饷

2017-03-23 20:18 千龙网

QQ图片20170323201305

山东定陶县政法委原书记、定陶县原副县长、定陶县原政协副主席、东明县原政协党组成员卢庆林,借帮企业承揽工程、开发土地受贿190万;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职权通过他人给仨子女办假身份证、伪造人事档案,进而安排3人进了3家单位的“事业编”,3人在未实际工作的情况下,7年吃空饷共计28.7万元。      

山东定陶县政法委原书记、定陶县原副县长、定陶县原政协副主席、东明县原政协党组成员卢庆林,受贿190万落马,这本没有什么吸引眼球的地方,但法院在判决过程中,却在一件事的判决上让人眼前一亮,那就是卢庆林诈骗罪。      

官员犯诈骗罪本也不稀罕,但卢庆林的诈骗罪,和很多人理解中的诈骗罪是有区别的。法院查明,卢庆林在担任东明县政协党组成员期间,采取伪造子女人事档案的手段,于2006年4月至2013年8月,以子女卢某、卢某甲、卢某乙的名义骗领国家工资款28.7万元。法院认定,卢庆林通过伪造子女档案,骗取东明县有关领导的同意,在子女不可能与有关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骗领工资款28.7万元,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这就是说,法院认为卢庆林帮助子女“吃空饷”的行为构成诈骗,如果各地都用这样的态度来惩治“吃空饷”,对彻底整治党员干部的“吃空饷”行为,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共清理出党员干部“吃空饷”人员162629人,但时至今日,“吃空饷”的事件还时有所闻,这就说明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清理出的十多万人,“吃空饷”依旧有漏网之鱼。     

为什么党员干部“吃空饷”屡禁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治理“吃空饷”过程中,往往是一旦被群众举报,事情闹大了,要求“吃空饷”者回单位上班。或者辞职,对他们过去的“吃空饷”行为,往往是既往不咎,这样的轻描淡写处理方式,让“吃空饷”者认为,即使运气不好被逮到,也是毫发无损。这就客观上纵容了党员干部的“吃空饷”行为,让他们有恃无恐,心安理得地“吃空饷”。      

现在定陶县可谓开了一个好头,他们以诈骗罪入刑的方式来惩治“吃空饷”的领导干部,让“吃空饷”者付出沉重代价。如果这一判决能够推而广之,确实是治理“吃空饷”的好声音,这对根治“吃空饷”行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