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观点Go] 黄记煌的食品安全丑闻何时休?

2017-03-22 15:59 千龙网

观点go摘要黄记煌

 

黄记煌栏目条1

20170321090306576

2017年3月21日,从曝光的新闻视频来看,黄记煌南昌青云谱家乐福店店面卫生堪忧,操作不规范。
      1.徒手作业 生锈剪刀剪蒜头。
      2.本该洗的东西厨工坚决不洗。(大蒜不洗,洗了要烂,辣椒也不能洗。)
      3.用来洗抹布的菜盆,刚刚还满是污水,在未做处理的情况下,又被厨工拿去装了满盆的食材。
      4.王牌秘方配料过期 厨工视而不见。
      5.有不少餐具浸泡在发黑发黄的水中,消毒柜也没有通电。

03

2015年8月,黄记煌又曝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当时的消息称,黄记煌一家店面后厨成了苍蝇乐园,食材上都趴满了苍蝇,厨师除了用菜刀、餐盘、勺来打苍蝇,还徒手捏苍蝇后直接炸馅饼、切菜,令人作呕。该店还用发霉大米蒸饭。工作人员却说:“发霉的大米才洗,不发霉洗了干吗?”

timg

2013年,南昌黄记煌解放西路店被曝出存在后厨脏乱、后厨工作人员落地食材捡起后不做任何处理继续加工、死基围虾与活基围虾混卖等问题。

观点go栏目条2

对于黄记煌多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黄记煌的加盟模式,导致门店数量迅速增长,从而对店面的监管无法落实到位。同时,加盟说明了企业的实力不足,只能依靠加盟提升盈利。

据了解,黄记煌自2004年推向市场以来发展迅速,尤其在2012年后,黄记煌以每年近120家门店的速度规模化扩张,门店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

黄记煌高速发展的阶段与频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时段也是吻合的。黄记煌官网简介显示,以“直营+加盟”模式快速扩张的黄记煌目前经营店面已达600多家,2018年预计超过1000家,覆盖了全国包括西藏在内的各个自治区省会的200多个城市,并已开设了10余家海外店。

观点go栏目条3

      典型性案例

海底捞采取的是直营模式,虽然运营成本较高,但发展比较稳健,并且赢得了市场。

海底捞每个店面的食品都来自物流中心的配送。特别是海底捞的火锅底料,据称是来自成都加工基地。 海底捞的物流配送中心构成了海底捞竞争的重要部分。海底捞的物流配送中心是海底捞食品生产加工与检验中心。直营模式和物流体系的建立保障了海底捞所有的店面有统一和高质量的服务。

非典型性案列

快递业的加盟模式和直营模式谁占上风

圆通加盟模式:春节过后,圆通积压快件、疑似倒闭的言论在网上发酵流传。虽然圆通发布声明表示整体运营正常,积压快件将尽快派送完毕,但消息一出,圆通不仅公司形象受损,且公司股价也在短短几天内下跌超过20%。

在业内看来,加盟模式相对而言更加轻资本,企业可以凭借成本低的优势迅速将网点铺开,实现快速扩张,通达系也因此获得了漂亮的财报数据。另一方面,加盟制也存在总部对网点管控能力弱、服务质量缺乏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总部对加盟商的管理则更多通过业务量指标、返点、罚款等形式,这也无形中把成本和风险转移给加盟商。加盟商则再转移给承包商。

顺丰的直营模式: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标杆企业,顺丰速运自1999年以来一直采用集中差别化战略,定位中高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在直营模式下,顺丰自有的庞大网络、IT系统、运力尤其是国内快递企业少见的货运飞机保证了速递业务的速度与安全。

圆通失意之时,顺丰速运却是好戏连台。其一,顺丰速运入选标准排名青年消费50强榜单,排名第12位,是唯一一家入选50强的快递公司;其二,2月24日,顺丰速运正式敲钟上市,上市后顺丰创始人王卫身家估值过千亿,超过以前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称号;其三,2月23日,顺丰速运上市前一天发布的最新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2016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41.8亿元,每股收益1.06元,同比增长2.8倍。

与加盟式快递服务商相比,直营模式具有三大优势:其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其二,管理效率高,指令能快速下达传导至各分支机构;其三,整体信息化水平较高,操作规范且投递速度快。其最大劣势在于其资金需要量大,管理成本高。

观点go栏目条4

   

02

       自查:对黄记煌南昌青云谱家乐福店出现的问题,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黄记煌现已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将配合有关部门对该门店进行调查,并要求全国门店开展食品安全的专项自检自查活动。

       加强管理、加大惩罚力度:专家建议,黄记煌要摆脱目前的困境,只能通过加强管理,做不定期检查,并加大惩罚力度。

      更重要的是,黄记煌等加盟制餐饮企业要敢于自揭自丑,建一个退出机制,设置一个红线,将在短时间内无法达到上座率的单店从黄记煌的体系中剔除出去,并且向社会公示。如果一个单店的上座率不足,加盟商就很容易出现各种管理不到位、食材以次充好的问题。

      如果自查、管理、惩罚三部曲是摘除食品安全“毒瘤”的良方,为啥黄记煌的丑闻还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黄记煌作为知名的餐饮业都存在诸多食品卫生问题,那些不知名的成千上万的餐饮企业和餐饮店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如何?细思极恐。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