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为征收社会抚养费打砸房门也法不责众?

2017-03-22 15:07 千龙网

QQ图片20170322150949

镇雄,又是镇雄!3月15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一村民发帖称,当地镇、村干部到他家收取社会抚养费时被拒后打砸其房门。针对这一说法,当天参与砸门的村干部吕昭聪对媒体回应,由于当事人拒绝缴纳社会抚养费,村、镇干部遂强行进门,目的是搬取该村民家具暂时抵押社会抚养费。

就在2月28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引发舆论关注的镇雄县“某男子被强制结扎”事件近日有了调查结果,男子胡某某在结扎手术前未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镇雄县对此向其表示诚挚道歉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此前的2月8日晚,胡先生在镇雄县罗坎镇,被镇政府十几个工作人员强行带到镇计划生育服务所进行结扎手术。

这起风波才平息,镇雄县又爆出镇、村干部因为征收社会抚养费暴力砸门。2016年7月25日上午10时,镇雄县母享镇镇、村干部十余人,来到湾沟村村民郑楚尧家催要2000元社会抚养费。因为没拿到钱,到场干部令郑楚尧嫂子汪武英打开二楼房门,遭拒绝后就打砸房门。

湾沟村党支部书记邓申友承认,砸门事件属实,但他当天并没有参与砸门。参与砸门的村干部吕昭聪则称,当天砸门的不止他一个人,在场干部都参与了此事。强行打开汪武英家房门,目的是为了搬取家具暂时抵押社会抚养费,待其缴纳费用后再归还。

由一名周姓副镇长带队的十几名镇、村干部,催要社会抚养费未果,欺负郑楚尧母亲、妻子、嫂子三名妇女无力反抗,在光天化日之下打砸房门。这伙人确定是镇、村干部?他们确定有权力砸门?砸门的干部多确定可以法不责众?

这是法治社会。计划生育不是法外之地。镇、村干部催要社会抚养费不是违法的理由。

3月15日,镇雄县村民郑楚尧在网上发帖反映此事。3月20日17时18分,媒体在网上发出了关于这起事件的新闻。几个小时后的3月20日 21时45分,镇雄新闻网发消息称,近日,县卫计部门接到举报,称“母享镇镇村干部到村民郑某尧家收取社会抚养费被拒后打砸其房门。”获悉该情况后,县委、县政府立即责令县纪委监察局、县卫计局等部门成立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当地展开调查。

不管时间上是不是纯属巧合,既然已经展开调查了,我们且等待调查结果公布吧。

除了调查这起事件,调查组还应该深入思考,为什么镇雄县会出现强制结扎、征收社会抚养费打砸房门事件,为什么镇、村干部喜欢使用暴力而不是用法律解决问题,镇雄县还有多少类似事件,镇、村干部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去向是否清白。

镇雄县“强制结扎”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专门向全省发出了《关于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的紧急通知》。镇雄县相关部门特别是卫生计生部门,请认真学习好关于计生的法律法规和紧急通知,切勿再在计划生育领域以身试法。(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